民進黨日前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此次立委選舉,不過北市議員王世堅、嘉義市議員黃露慧及屏東縣議員陳明達仍登記黨內初選。對此,黨政高層今天(23日)表示,在完成立委初選登記後,將會有協調期,提名小組會繼續協調,在比例上,要參選立委的議員,「我認為已經算是少數」。

民進黨日前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這次立委選舉,黨內本周進行區域立委初選登記,包含王世堅、黃露慧及陳明達皆前往黨部登記,分別挑戰現任立委何志偉、王美惠、鍾佳濱。

對於現任議員登記參選,是否會衝擊民進黨誠信條款甚至是拋出該條款的黨主席賴清德?黨政人士表示,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誠信條款,給予提名小組參考,不鼓勵剛當選的議員,在短時間內投入另項選舉,不過艱困選區、選區沒有現任黨內立委除外。

該人士指出,立委初選本周登記後,將會有協調期,提名小組成員也會各自到責任區協調,4月17日立委初選民調前,會繼續協調,同時參考誠信原則。

該人士認為,是否衝擊賴清德言之過早,在比例上,帶職參選議員「我認為已經算是少數」,但少數不代表不存在,未來協調仍會依相關原則處理。他說,政黨除了會有強制規範,也會有許多指引、彰顯民進黨價值,但不可能都強制處理、會讓黨僵化,且現今民主國家中,也不會有政黨這樣做,「民進黨會給價值取向,讓從政黨員面對,而最終決定來自選民,非政黨指揮,這在民主社會上很重要」。

若協調未果,賴清德是否出面處理?黨政人士直言,言之過早,他說,初選有其機制,黨部責任就是確保初選機制,在公平公開的方向前進,「我對這機制很有信心」,而政治考量不能超越這些原則。

就艱困選區布局上,黨政人士說,每區狀況不同,會盡快縮短期程,留給候選人越多的競選時間,確定人選後,會分批公布,「可以確定就公布,希望越早越好」。

至於不分區立委名單,該人士指出,不希望立委初選與不分區太多牽連,不分區名單代表民進黨對社會的責任,並在不同領域上給予關照,民進黨會盡量照顧弱勢、族群,甚至是職業領域,不過在國會運作上,不可能沒有政治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