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 21 日公布總統蔡英文將於 29 日出訪中美洲邦交國貝里斯瓜地馬拉,並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而中國三亞海事局 20 日則發布海南島崖州灣外西南方海域航行警告,將於 24 日 8 時起,到 4 月 30 日 18 時止,進行為期 38 天的軍事訓練。中方南海軍演與蔡英文總統訪美時間重疊,被外界認為是在報復、反制蔡總統訪美行。

蔡總統出訪友邦貝里斯及瓜地馬拉,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中方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及,中方向來不允許台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蔡英文過境是假,謀求所謂的「突破」,宣揚「台獨」才是真,中方正就事件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廣東海事局與三亞海事局也從 20 日起發布禁航令,表示解放軍將在南海有關海域舉行實彈訓練和軍事演習,也是 2023 年以來,共軍於南海舉行的第 4 次軍演,軍演持續到 4 月 30 日,跨度將長達 38 天,與過去時間明顯增加了不少。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指出,以中共過去所用手法,國防部都有所掌握,最壞狀況都會研判,總統出訪舉動都有因應方案,現不便說明,自由航行包括領空或國際航路是國際慣例,中共在這種情況下應該遵守慣例。

《路透社》也引述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計畫符合標準慣例,中國不應該以此做為對台灣侵略行為的藉口。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證實,將在美加州會見總統蔡英文,並不排除晚些時候訪問台灣,中國當局表示反對,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圖:翻攝自麥卡錫、蔡英文臉書/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