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74期及71期市地重劃自救會,由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李蔚慈、聯盟成員及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帶領,一行約50人今(22)日上午到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前舉布條抗議,控訴市府鴨霸強徵民地,原本有老婦要進行絕食後在勸說下取消,但抗議民眾揚言若市府不撤銷原處分,不排除向中央政府陳情並進行強烈訴求,以維護憲法保障的國民基本權利。市府地政局派員到場了解,並由副秘書長王啟川出面接下陳情書,表示會傾聽民意,允諾再協調各方並儘速研議相關訴求。

第74期自辦市地重劃區,位屬大寮區伍厝段及黃厝段部分土地,為「大坪頂特定區計畫」計畫區內的第二種住宅區,開發區面積8.0166公頃,今年1月19日由86名擔心無家可歸的地主組成的自救會,於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廣場抗議並遞交陳情書。今天自救會再到市府前抗議高市府地政局於2月23日及24日分四梯次,針對第74期大寮區自辦市地重劃區內所有權人召開協調會,但內容只是在敷衍不識字的老弱婦孺,且至今已逾1個月仍未向地主回覆,地主為求生存權、居住權公道,不得不又一次在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納入會議結論並做成正式決議,具備法律效力。

反大寮74期伍厝段自辦重劃自救會住戶,拉開「市府違憲侵人民居住權」、「勿欺負弱勢戶」、「護育產、保家園」、「討回公平正義」等布條,強烈反對市府強制進行重劃,並提出三點訴求,首先要求市府應在本月27日前依照行政程序法,廢止原市地重劃書之一部,將不同意參加重劃的土地所有權人剔除計畫書範圍外;其次若市府未能在27日前廢止重劃書一部份,將正式提出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原處分;提出行政訴訟後,為保障憲法中國民的基本權,也將繼續向市府及中央政府陳情及進行強烈訴求。

自救會聲明,伍厝段部分居民並不願意自辦重劃,只想在老家好好生活,不料卻被納入自辦重劃會中,只能自力救濟,並說明27日是提出行政訴訟最後期限,一旦超過時間,恐將在法律面上失去住戶保護家園的最佳機會,並表示自己是微不足道的百姓,只有選舉時是人民作主,選完就被拋在一旁,他們都投給市長陳其邁,強烈呼籲市長別再犧牲在地老百姓的生命與權益。

另外,今天也同時到場抗議的反高雄市第71期公辦市地重劃自救會、76歲的婦人李美金表示,鐵路地下化後,高市府規劃第71期市地重劃區工程,開闢15條計畫道路並釋出超過16公頃商業地,其中她位於林森一路340巷的住家,因緊鄰原台鐵機務段,2019年7月被要求拆屋,市府估價補償費約234萬元,要求她搬遷至周邊地區,但土地面積從原66平方公尺縮到只有22平方公尺,還要再花255萬向政府買地,她年歲已高,無力再負擔蓋屋費用,如今可能被送法院關兩年再罰20萬元,市府明明是逼她去死。

反第74期自辦市地重劃自救會高喊口號表達訴求。   圖:孫家銘攝

反第71期公辦市地重劃自救會控訴官奪民地。   圖:孫家銘攝

市府副秘王啟川(中)蹲下身傾聽抗議老輩訴求。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