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2 ) 日報導,在美國前總統川普自稱將因 2016 年支付豔星「暴風女丹尼爾斯」13 萬美元相關調查產生的罪名遭逮捕後,20日,眾議院共和黨人開始利用政府權力採取攻勢。由三位委員會主席聯名致函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索取他調查前總統川普涉嫌付十三萬美元封口費給艷星一案的資料,試圖以此阻止對川普的法律威脅。

眾院議長麥卡錫也表示,他將指揮眾院各委員會,看看白艾榮辦案時有沒用到聯邦經費。另外,麥卡錫也為三委員會主席的發函做辯護,他表示,白艾榮的偵辦未有定論,也未對川普提出任何罪名。

另外,川普更在社群媒體上號召支持者,若他被起訴就進行大規模示威抗議,這引發外界擔憂可能爆發暴力衝突。

對此,白艾榮的發言人回覆表示:「我們不會被破壞司法程序的企圖嚇倒,我們也不會讓毫無根據的指控阻止我們公平地應用法律。」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眾議院共和黨人使用的策略很熟悉。長期以來,川普一直是以對政府或法律機構發起猛烈和先發制人的攻擊,試圖模糊其行為或罪責的清晰度,並同時點燃一場政治風暴,試圖造成混亂的局面。如果被起訴,川普將成為第一位被控犯罪的前總統,這勢必對他在 2024 年總統大選中引發強大的衝擊。

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在自創社群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文說,他預計自己將在21日因支付豔星封口費案遭到「逮捕」,號召支持者展開抗議。   圖:翻攝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