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 21 日,美國官員透露,在「黑海墜機」事件發生後,美國已將其無人機飛行路線改變為遠離克里米亞和黑海東部地區的空域。其中一名官員表示,改變航線是「避免過於挑釁」的努力的一部分,拜登政府仍然謹慎地避免可能將俄烏衝突升級為美國和俄羅斯軍隊之間發生的直接衝突。

在「黑海墜機」事件發生後,美國原先表示,該地區屬於國際開放空域,各國航空器都有權自由通行。

不過,根據 CNN 報導,這名官員補充表示,美國在該地區的無人機飛行「目前」將持續下去,政府內部已經有「慾望」回到更接近由俄羅斯控制地區的飛行路線。報導中也表示,俄羅斯可能試圖宣布封鎖更大範圍的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空域,試圖迫使美國的無人機在更遠的地方飛行。

關於此前發生的「黑海墜機」事件,美國歐洲司令部 14 日發表聲明表示,一架美國 MQ-9 無人機當天在黑海上空遭兩架俄羅斯 蘇-27 戰機攔截,其中一架戰鬥機撞擊了無人機的螺旋槳,迫使美軍將這架無人機墜毀於黑海水域。

美方聲稱事件發生在國際水域上空的國際空域,並指責俄方行動「不安全和不專業」。俄方則稱,俄戰機並未與美軍無人機「接觸」,後者是在劇烈機動下動作失控而墜毀。俄方更回擊,表示美國無人機進入了俄方特別軍事行動劃定的臨時管制區域,這是挑釁。自去年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俄戰機在俄周邊海空域展開了多次偵察襲擾與反偵察襲擾的較量,而此事件則是衝突爆發以來美俄戰機首次發生「相撞」事故。

21 日,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萊德當天表示,在黑海上空,美國無人機繼續「根據國際法在國際空域飛行」。但他以「考慮行動安全為由」拒絕透露航線、任務、日程等具體細節。

「黑海墜機」事件發生後,美國將其無人機飛行路線改變為遠離克里米亞和黑海東部地區的空域。(圖為美國 MQ-9「死神」無人機)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