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以36.2%支持度居冠,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24.8%居次,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為19%,賴清德反超侯友宜11.4個百分點。針對「藍白合」呼聲四起,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直言,比登天還難,柯文哲也一定知道像是鴻門宴,所以不會去整合。

談到侯友宜困境,吳崑玉21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侯友宜的問題叫做猶豫,既想要又怕受傷害,但在江湖混,哪有不挨子彈,會讓大家期待有很大落差,且如果侯友宜在新北市都落後的話,那就更不敢落跑,怕自己身敗名裂等等,很多政治人物碰到很難選擇的時候,會跟小女生一樣有選擇障礙,且侯不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魄力,說弄就弄,雖然韓的結果不是很好,但侯友宜就是差在這點。

吳崑玉指出,大家都清楚,身為總統候選人不能只顧著自己,是全黨2024大選的領導者,不管願不願意就是隻母雞,而賴清德在南投補選展現出做母雞的架勢,讓民進黨止跌,親綠支持者因此回籠;至於侯友宜則避東避西,一直閃閃閃,閃到藍軍支持者失望,導致國民黨蜀中無大將,甚至有些人可能會去支持柯文哲,覺得柯至少比較像樣。

諷侯友宜有「選擇障礙」 吳崑玉:魄力比不上韓國瑜

針對侯友宜要如何解困,吳崑玉認為,要下決心跟他人聯合,落跑爭議想解脫,如果自己說要參選那就是落跑,會跟韓國瑜一樣被弄,而要解套只有兩個方法,就是有大老從上面拉,另一種則是像韓一樣坐在家裡,然後每天有人敲鑼打鼓,弄到侯友宜出來,要有群眾去鼓譟來把侯請出來,但侯沒有韓的魅力,講話只適合搏感情。

至於藍營要如何整合柯文哲?吳崑玉表示,這件事對國民黨來說「比登天還難,乾脆殺了他吧」,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跟立委傅崐萁恩怨就算當時有國親合,還是在暗地整人,國民黨在縣市長還不容許有宋楚瑜人馬,這就是國民黨文化。

「國民黨每次都說自己大門是開的,但沒有告訴別人裡面有地雷、飯可能裡面還有下水銀,像是鴻門宴」,吳崑玉直言,柯文哲一定知道這點,所以不會去整合,搞不好去民眾黨就沒了,如果支持度有10幾%,還可以維持黨團運作,所以整合柯文哲的難度非常大。

「當初國親能夠整合原因就是前總統馬英九」,他說,因為那時馬英九聲望太高,無人能匹敵,但現在國民黨沒有這種人,「柯文哲為什麼要理這些傢伙?除了郭董(郭台銘)背後有銀子,讓柯不得不尊敬他。」

吳崑玉指出,柯文哲沒有整合的本領,如果想做桶箍,那也要自己夠硬,以前國民黨就是由前主席吳伯雄在做桶箍,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現在就算想罵三字經也罵不出來,反正現在已經天下大亂,國民黨內已經亂成一鍋粥,不如多加一點料做成廣東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