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月27日將以「祭祖及學生交流」之名率團訪中12天,因造訪時間點恰逢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引起各界議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臉書Po文批評,馬英九的訪中祭祖行,就是國共聯手打造「戰爭與和平」認知戰的檯面化;而在北京的劇本中,馬英九或國民黨只是被擺上去的演員、棋子。

洪申翰表示,馬英九對北京的利用價值,當然是統戰功能,但也不只是招降收編的簡單統戰。2019年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定調「九二共識」就是「謀求國家統一」、「實現一國兩制」,戳破國民黨一直以來「九二共識」的話術,引起台灣社會巨大反感。更讓原本自認勝券在握、同時也是北京大力助拳的國民黨,經歷了台灣主流民意的唾棄。

洪申翰分析,經過了四年前的經驗,這次北京應該學到,不該在台灣的大選年,再度粗暴地拿出強硬、具攻擊性的統戰言論,來刺激台灣社會了,這樣只是間接會幫民進黨大力助選而已。包括他們涉台官員也清楚,以現在台灣的民意氛圍,2024年大選前,如果再強硬刺激,這並不聰明,反而會適得其反,付出預期外的代價。

洪申翰提到,在今年三月中共兩會後,習近平的談話內容,可以看出他談台灣的部分篇幅明顯變少,用字也「和緩」很多。國台辦系統在國台辦主任宋濤接管後,也可以看出一些想要避免刺激台灣的跡象,但習近平不會想承認這個「和緩」,是因為顧慮台灣人對主權的意志,會在2024大選年用力反彈,而應變出來的權宜之計。

洪申翰指出,這不只是面子問題,而是如果承認了,那就會間接鼓勵中共鎮壓的其他反抗群體「只要你意志夠堅定,習主席的強硬手段就會有忌憚」,所以對北京來說,他也要找個理由來轉向「和緩」;而他能想到最好的做法,就是把這個「和緩的功勞」,包裝成禮物,送給他所屬意的政黨或候選人。

洪申翰續指,為了把因果置換成「因為XXX來談、來交流,所以我們願意讓兩岸的情勢降溫和緩」。這時候,北京就更需要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需要馬英九,來把這齣戲演出來。大家應該沒忘,不久前,中共不講道理地禁了一堆台灣農產、食品、高粱,要到陳玉珍去談,才又放行。

洪申翰指稱,馬英九明明是台灣人都已覺得過氣的政治人物,但北京為什麼還是認為他很重要?因為當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馬英九是少數站出來反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而且批評這就是在挑釁對岸的檯面人物,所以北京當然想要做舞台給馬英九,拉高他的發言權,去主導藍營紛亂的兩岸論述。

洪申翰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他們其實是急著想要塑造一個認知,就是「支持民進黨,兩岸就會緊張,就有戰爭風險,只有國民黨才能促進和緩或和平」。更簡單說,馬英九的訪中祭祖行,就是國共聯手打造「戰爭與和平」認知戰的檯面化。而這劇本的導演當然是北京,馬英九或國民黨只是被擺上去的演員、棋子。

洪申翰,因此馬辦說「客隨主便」,誰是主、誰是客,不難分辨,但「和緩」或「和平」,當然不是國民黨促成的。大家不要忘了,如果沒有2019年,整個台灣社會對習近平的狂言全力反擊;如果沒有國際民主夥伴對北京張牙舞爪的擴張企圖進行反制,北京不會認識到,他們強硬霸道的做法,其實會付出這麼大後座力的代價,甚至因而起了「和緩」念頭。

洪申翰強調,國民黨跟馬英九其實只是北京搬出來的障眼法,利用這些棋子來誤導「和緩」的歸因,讓台灣人錯估自己主權意志的關鍵重要性。說到底,獨裁者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它想高壓控制的人群,意識到其實自己很有力量,這是獨裁者們最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