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將於2023年3月27日至4月7日,以「祭祖」名義赴中12天,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並率青年學子與中國學生交流。這是台灣第一位訪問中國的卸任元首,並且時程還刻意與總統蔡英文訪美重疊,引發各界熱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受訪時表示,很多綠營側翼以及要投入立委選舉的候選人,把馬英九的「祭祖」之旅當成「撿到槍」,用意識形態的角度火力全開大肆批評,連「賣台」的字眼都出現了。

但是賴士葆說的合理嗎?反對馬英九「祭祖」之旅的人,就如賴士葆所說,只限於綠營側翼以及要投入立委選舉的候選人嗎?顯然不是這樣,馬英九昔日最親密的戰友金溥聰,就公開反對馬英九這次的「祭祖」之旅。

2023年3月20日《TVBS新聞台》記者葉豐瑋報導〈馬英九將訪大陸 最好戰友反對:別讓執政黨有機會找麻煩〉: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將赴大陸祭祖,並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主要活動路線都在華中地區,也強調未安排到北京的行程。

但過去曾被傳出,反對『馬習會』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非但沒有對此行表達支持,反倒一再提醒,『別讓執政黨有可以找麻煩的理由。』

金溥聰強調,雖然馬英九赴大陸祭祖是『名正言順』,但『一定會引起很多爭議,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尤其民進黨一定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由此見得,在藍營內部,即便現支持兩岸交流對等尊嚴,仍對於其訪陸,造成的選舉負面效應,抱持保留態度。」

馬金兩人為何分道揚鑣?

金溥聰多年來一直是馬英九最親密的戰友,馬英九1998年與2002年的參選台北市長,2008年與2012年的總統大選,以及2005與王金平競選黨主席,金溥聰可說是無役不與,所以他才有「金小刀」的外號。

那麼這次金溥聰會出面公開反對馬英九,表面上當然理由也很充分,就是大選前不要讓對手「撿到槍」。但馬英九也不是政壇菜鳥,這樣的理由根本不需要金溥聰來說,而且還是在媒體上形同決裂的喊話。

馬英九這次會吃了秤砣鐵了心,即使拖垮國民黨2024年的大選,也一定要趕去中國打個卡,說穿了理由也就一個:國民黨不能再有下一個李登輝。而這也是馬英九與金溥聰的爭執所在。

2023年3月20日《中華日報》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金溥聰:最強母雞就是侯友宜 要保護他就快徵召〉:

「民進黨角逐2024人選已經就緒,藍營人選迄今尚未出爐。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接受專訪時表示,現在最強母雞就是侯友宜,朱立倫應該要打開心胸快刀斬亂麻,要保護最強母雞只能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才會答應選。……

金溥聰說,朱立倫之前表示不把自己排入2024民調,讓大家鬆一口氣。從他的選舉經驗來看,為了贏得選舉,『可以徵召就徵召,協調不成再初選,侯友宜不宜主動,只能被動,你要讓他不受傷,要讓他變得更強,不是變得更弱』。

金溥聰直言,黨內對侯友宜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有雜音,『郭台銘連黨員都不是,就先不用討論』,客觀上,『最強母雞就是侯友宜,應該用徵召的方式,是最好的一條路』。

金溥聰表示,要下架民進黨的關鍵在朱立倫,『他必須打開心胸,要增強母雞的潛力,而不是削弱最強母雞,掉到洞裡受傷』,現在朱立倫態度曖昧不明,民進黨早已定於一尊,哪有時間在那邊蹉跎。」

「祭祖」之旅是為了侯友宜嗎?

這次馬英九的「祭祖」之旅,根據媒體已經公布的「馬前總統訪陸行程表」,他要去拉貝故居、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湖南大學抗戰受降地、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張自忠陵園、四行倉庫紀念館。這6個行程哪裡是在「祭祖」之旅,根本就是「抗日戰爭」紀念之旅。

馬英九整天在台灣喊著要「反戰」,中日戰爭期間最主張「反戰」的中國人叫汪精衛,這次馬英九會去追思汪精衛嗎?另外中日戰爭期間對國民黨幫助最大的友軍,就是美國來的飛虎隊,這次馬英九的「抗日戰爭」紀念之旅,為何不敢去悼念飛虎隊呢?

其實也不用去為難馬英九了,他這次去中國,就是一趟配合中國統戰的「反日疑美舔中」賣台之旅。任何一個稍微有點歷史常識的人就知道,國民黨是被共產黨打敗,才流亡到台灣的。但也因為日本統治經營台灣50年,國民黨才有這一塊得以「偏安」的淨土。

所以馬英九的「祭祖」之旅,就跟王建煊公告要出來選總統,讓深藍選民大選時不必含淚投票,即使只能吸走侯友宜1%的選票也好。另外也跟劉家昌要推「郭韓配」一樣,4年前郭台銘被劉家昌罵成怎樣不堪,如今卻前倨後恭,還是因為侯友宜。

馬金兩人在政治上能不分手嗎?

鮭魚(三文魚salmon)是一種在淡水環境下出生,之後移到海水生長,但在繁殖期又會利用太陽和地球磁場的引導,洄游到牠自己的出生地(淡水)裡繁殖,數周後便死在原生地裡。人也是一樣,年輕時無論在大海裡怎樣風光,最後還是要準確地回到心靈原鄉,這就是鮭魚情結。

馬英九與王建煊或劉家昌都一樣,他們的鮭魚情結,讓他們在晚年有了極大的使命感,要在臨死前回到心靈原鄉,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也就是「寧予外賊,不給家奴」,國民黨絕不能再有第2個李登輝。

但是對於金溥聰這種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來說,居人口多數的台灣人要當總統,國民黨中央擋得住這次,也擋不住下次。之前要擋王金平,然後擋吳敦義,如今又要擋侯友宜,每次大選之前,國民黨中央都為了卡台灣人而內耗,豈不是要讓民進黨萬年執政嗎?

馬英九為了拉下侯友宜,揹著「祭祖」之旅的自殺炸彈,同歸於盡也在所不惜。但金溥聰沒有馬英九那種鮭魚情結,反正只要能下架民進黨,誰最有機會選上總統,國民黨中央就該提名誰。馬金兩人對是否還要「卡侯」已南轅北轍,在政治上要不分手也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