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祭祖,並率領青年學子與中國學生交流,中國國台辦回應,歡迎馬英九並提供必要協助。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表示,此舉就是政治明星在失勢後「希望再創造些什麼的更年期行為」,但這次出訪所造成的實質效果,就是讓新北市長侯友宜被踢個正著。

蕭旭岑今(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馬英九屆滿73歲,從事兩岸工作將近40年,卻沒有去過中國,如今疫情也已解封,讓他去中國祭祖盡孝道,春暖花開是很適合的時機,符合慎終追遠的做法;而這次成員有國民黨前秘書長曾永權、馬英九辦公室主任王光慈、政大教授廖元豪等人和他都會隨行,夫人周美青因有私人行程,並不會隨行。

蕭旭岑也強調,馬英九這回行程很滿,不會臨時規畫到北京,也不會會見北京相關人事,有關維安的部分則尊重國安局相關規畫。胡采蘋指出,侯友宜正努力迴避各種政治議題,卻被馬英九踢個正著,反正馬英九也不會把侯友宜看在眼裡,她說:「宮廷劇一定是國民黨最好看,沒想到馬習會之後,馬前總統還能再惹怒大家。」

胡采蘋提到,過去前副總統連戰也去中國,但他出馬的時候,至少是陳水扁總統第二屆黑到發亮、兩岸融冰氣氛濃厚的時候,在當時訪中至少是順勢而為,而馬英九在現在這種時候過去,所造成的實質效果,無非就是傷害國民黨的2024選情,使他自己能夠永遠留在國民黨的權勢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