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布魯金斯研究院非常駐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獲「遠見」、「天下文化」2023高峰論壇邀請訪台,其中提到「台海若戰爭,等美馳援要數週」、「美中恐無法避免一戰」、「台灣不會從中受益」等觀點。對此,政論名嘴吳祥輝今天(21日)毫不客氣以「前過氣政客」批評卜睿哲,稱在美國的戰略清晰的氛圍下,已經沒有影響力,卻跑來台灣公開散播「疑美論」,認為「台灣的媒體應該要有相對強度的批判」;質疑卜睿哲兩邊討好「拿雙份」。

卜睿哲20日在高峰論壇中,談及美、中、台情勢,他認為令他最憂心的是,美中雙方相互敵意如此強烈,兩國政府可能無法避免戰爭,而若美中關係繼續惡化,台灣不會從中受益。卜睿哲認為,兩岸問題不在於選擇接觸或威懾,而在於如何將兩者達成平衡,加以整合,除了「一國兩制」之外,是否存在「台灣主流民意可接受的」兩岸政治安排?

對於卜睿哲的論點,吳祥輝質疑:美中關係惡不惡化,台灣能夠影響嗎?指美中關係惡化已經是既定的,發展多年的明顯事實,卜睿哲來台灣罵美國搞美中關係惡化是說給誰聽啊?而美中關係惡不惡化不是台灣人能夠影響的,結論卻是「台灣不會從中獲益」。吳祥輝直批,這不是疑美論什麼是疑美論?再問卜睿哲拿到的是「藍媒」的錢?還是中國的錢?還是拿雙份?

吳祥輝表示,「說穿了這個美國的『前過氣政客』,在美國的戰略清晰下,已經沒有影響力,跑來台灣公開散播疑美論」,認為「台灣的媒體應該要有相對強度的批判」。最後還特意加註「『前過氣政客』指的是很久以前就已經過氣了」,強調卜睿哲不具影響力。

卜睿哲現年75歲,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職美國國防部、國務院,1997年至2002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2021年出版《艱難的抉擇:台灣對安全與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文版時,在訪問中提出「美國不應對台灣『開綠燈』」的論點,認為美國不該告訴台灣領導人:「你可為自己的未來採取任何行動,即使這將會引發戰爭,我們也會不計代價保衛你」,這種不切實際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