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 Volodymyr Zelenskyy ) 對匈牙利和德國等國與俄羅斯走得太近,提出嚴厲批評,但對中國卻是持相對友善、開放的態度。美國《政客》(Politico)報導指出,澤連斯基希望讓北京保持「投資者、貿易夥伴和潛在中間人」的位置,而不是將其推開。

報導提及,俄烏戰爭前,中國就是烏克蘭的主要貿易夥伴,也是黑海大麥和玉米的巨大市場,中國還對烏克蘭的港口和電信等基礎設施進行了大量投資。為了避免與如此重要的貿易夥伴發生爭執,去 ( 2022 ) 年在聯合國譴責中國對穆斯林少數民族迫害的投票中,基輔甚至投下棄權票。

澤連斯基冒著中國向俄軍出口大量武器的風險,正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一場外交上的長期博弈。未來幾年,中國雄厚的財力也可能在幫助烏國重建方面發揮作用。

隨著習近平訪問莫斯科,外界猜測他最終也可能與澤連斯基通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就表示歡迎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美方認為中共應該直接聽取烏克蘭的觀點,而不是只有俄羅斯的。

而儘管歐盟和北約官員對中國提出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12 點聲明表示懷疑,澤連斯基本人卻強調願意為中國主導的對話敞開大門。他提及「中國的一些提議尊重國際法,為何不與中國合作」。

烏克蘭官員對澤連斯基在中國的外交上看法兩極,有人不信任中國,認為習近平無法影響普丁,但也有官員認為這樣的外交手法相對安全。烏克蘭國會議員梅列日科 ( Oleksandr Merezhko ) 提及,烏克蘭對中國的外交方式在現實政治方面是明智的。如果烏國嚴厲地批評中國,北京將以此為藉口加強對俄羅斯的援助,甚至是軍事援助。

習近平應普丁20至22日邀請出訪俄羅斯,將會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討論。澤連斯基強調願意為中國主導的對話敞開大門。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