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蔣萬安今(21)日舉行祝您好孕記者會,宣布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並拍板「催生、助養、好住」政策,由市長擔任主任委員、副市長擔任副主任委員,其他各局處首長擔任各小組委員,透過提高決策層級、整合跨局處資源、廣納專業及民意達到因應人口結構發展、營造友善移居台北的目標。包括台北市育有兩胎0至6歲幼兒家庭可「加籤」社宅,提高2倍入住社宅機會;針對托育,對年輕爸媽增加1千元補助;北市私幼補助也確定加碼補助每生每學年最高5萬2千元。以及今通過生育獎勵金加倍,從4月4日開始,只要父母親在台北市連續設籍滿10個月,並於60天內申請即可達成這樣的條件,第一胎補助4萬元、第二胎4萬5千元、第三胎5萬元等政策,而第一胎補助4萬元則是獨步全台,是全台灣最高的生育補助獎金。

蔣萬安表示,今天是他最開心的一次記者會,因為主題是自己非常關心的育兒議題,很多市民朋友都會透過不同管道向他反應相關狀況,對於減輕年輕爸媽負擔,北市府今天來告訴市民,有很多具體方案要一一落實,最主要宣布4個層面,包括生育獎勵、社宅育兒、友善托育、幼兒教育,各方面盡可能給予補助,不只鼓勵生育,也讓年輕爸媽未來養育過程減輕負擔、工作無後顧之憂。

蔣萬安說,人口不斷減少,去年全國新生兒創新低,去年只剩13萬8千人,台北市說年只有1萬4千多人,雙雙創新低,不婚不生比例提高,對年輕人來說在台北居大不易,所以北市府成立今宣布「人口對策委員會」,要提高決策層級,由他擔任主任委員,與各局處做好分工,統合相關政策、資源,讓台北市有更多新生兒,讓年輕爸媽無後顧之憂在職場上打拼。

台北市政府在記者會後邀請一位孕有龍鳳胎的「準三寶媽」 分享,她表示,一開始知道懷的是龍鳳胎很錯愕、不太敢生,甚至跟丈夫討論要不要減胎,因為養三個孩子不是容易,後來還是決定兩胎都生下來,因一出生就可以領到北市府補助的9萬5千元,經濟方面壓力有所減緩會妥善處理。她說,覺得小孩可以出在台北市很幸福,台北擁有完善育兒措施,肚子裡的寶寶有大家支持,相信會有幸福快樂的家庭。

蔣萬安市長宣布成立「臺北市人口對策委員會」,提升育兒資源,將持續推動更多友善育兒的福利措施,打造臺北成為「敢生、好養、好住」的幸福城市。   圖 : 取自蔣萬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