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持續升溫,以色列財政部長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 19 日在一場會議上稱,約旦河西岸「沒有巴勒斯坦歷史或文化,也沒有所謂巴勒斯坦人民」。

據《路透社》報導,斯莫特里奇出席法國的一場會議,其講台上使用了一張「大」以色列地圖與旗幟,國境包含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加薩和約旦等地,引起爭議。他表示:「那裡(約旦河西岸)有巴勒斯坦的歷史或文化嗎?沒有。所謂的巴勒斯坦人民並不存在。」

巴勒斯坦總理穆罕默德沙·希塔耶(Mohammad Shtayyeh)抨擊該言論,認為這等同於煽動暴力。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斯莫特里奇的言論「完全沒有幫助」,非常明確的,那裡存在巴勒斯坦人民,聯合國會維護他們的權利。

約旦外交部表示,已召見以色列大使提出抗議。「這是現任部長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違反了國際規範和《約旦與以色列和平條約》。這種極端主義行為推動了局勢升級。」發言人馬賈利(Sinan al Majali)說。

引起區域緊張後,斯莫特里奇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旗幟是由主辦方設置,斯莫特里奇只是來賓。

歐美也對此批評,白宮國家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們完全反對這種言論,這可能阻礙或成為兩國衝突解決方案的障礙,而像這樣的語言確實如此。歐盟表示,對斯莫特里奇部長的又一次不可接受的評論深表遺憾。

以色列財政部長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圖中)。   圖:翻攝自斯莫特里奇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