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宏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建交,造成台宏邦交生變,恐使得台灣再失去一個邦交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1日)於立法院會直言,「如果有一個友邦跟我們要的錢的數目,是我們不應該去付的,然後我們為了維持邦交,去付了這個錢,我對不起天、我對不起地、我對不起國家、我對不起人民!」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指出,副總統賴清德去年才出訪宏都拉斯,參加宏國總統卡斯楚的就職典禮,兩人還有過私下會談,稱事情已「圓滿解決」,為什麼現在過不到1年,卡斯楚就翻臉,讓台宏兩國邦交出現危機?

陳建仁回應稱,「時過境遷嘛!」中國對於台灣的邦交國一向希望拉攏。陳以信要求吳釗燮說明當時的狀況。吳釗燮表示,當時談論很多台宏之間的邦交,也捐獻了很多防疫物資,因此當時兩國的狀況應該是還好。

陳以信追問,如果跟宏都拉斯斷交要怎麼跟國人交代?陳建仁回應,跟宏國斷交,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宏國受到中國的利誘,而斷交的話,我們會感到相當遺憾,中國不斷打壓,這是事實,政府當然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現有的邦交,但我們跟中國之間,絕對不能進行金錢外交的競爭,我們會把為什麼斷交的原因,一五一十的告訴民眾,讓全民瞭解。

陳以信又問,政府只要有這個理由就好?邦交國斷光光都是中國的錯對不對?陳建仁反問,「現在你要做外交凱子嗎?」、「我們為什麼不去追究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呢?」

陳以信不滿稱,外交就是要負責任,今天行政上的所有部長都要負責任,這是政治責任,要跟國人有所交代,不是有沒有行政責任,今天講的是政治責任。陳建仁氣回,邦交國的維持,如果是要靠凱子外交來進行,靠一帶一路這樣詐騙的方式來進行,難道我們要跟中國去競爭嗎?

面對陳建仁與陳以信爭辯不休,吳釗燮打斷說,如果有一個友邦跟我們要的錢的數目,是我們不應該去付的,然後我們為了維持邦交,去付了這個錢,我對不起天、我對不起地、我對不起國家、我對不起人民!」

陳以信則批評,我們(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難道沒有面臨同樣的危機嗎?這些年大家都很努力在維持邦交國,為什麼有人做得到,吳釗燮就是做不到?為什麼有人願意負責,吳釗燮就是不願意負責?

吳釗燮因此反問陳以信,「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踩踏台灣,你對中國有什麼話說?」陳以信嗆回,「怎麼會沒有話?我們維持住邦交、維持住中華民國的國格,你就是對不起中華民國!」一旁的陳建仁也問陳以信,「你對中國有什麼話說?」這讓陳以信不滿稱,「你又問我了,你不要藐視國會,今天是我在質詢,不是你在質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