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川普政府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以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身份來台,昨( 20 )日清晨率團抵達台灣,預計停留五天,行程到24日,蔡英文總統今( 21)日下午將在總統府接見,並頒授給歐布萊恩「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除此之外,傳出他將會拜會國民兩黨,以及國防部、陸委會及經濟部,並在(24)日下午4點舉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訪問團記者會」。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曾說,「我們不會讓中國人有管道,不受限制地或解我們的國家機密,這是一定的。」他表示「台灣對美國來說,有重大的國安利益,宛如在太平洋的軟木塞,一旦台灣淪陷,中國解放軍的海軍,就會湧入太平洋,切斷來自日本紐澳,菲律賓泰國的盟軍。」

先前才有美國媒體報導,歐布萊恩曾提過,若中國成功入侵台灣,美國將搶先摧毀台灣先進的半導體產業,報導一出輿論譁然,後來他澄清,會摧毀台灣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致力會於確保台灣自由民主,任何指控美國將摧毀或攻擊台灣的說法,都是中國假訊息。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對此事表示,「其實愈是重要的政治人物,用低調的行程進行訪問,代表要洽談跟互動重要的事情,我們非常樂見美國不分黨派的,重量級政治人物對台灣的支持,特別他提及了,中國永遠不會搶奪到台積電,全力支持台積電在台灣的發展,我們也樂見這次歐布萊恩,在台灣的訪問,如果他有來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我們一定會熱切接待。」

除了這次的到訪,歐布萊恩在2016年也曾來台造訪,他將在台期間對台灣的觀察發表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上,在這篇文章可以一窺歐布萊恩對台立場。歐布萊恩在文章中形容台北是個美麗且不斷發展的城市,居民可以安心在晚間出門,街上有音樂、電影院人滿為患、夜市裡到處是販賣各種美食的攤位,上網也不需經過審查,市中心還有24小時營業的多元書店。

並在當時就積極建議蔡總統應謹慎面對中國,加強台灣本土防禦能力,並盡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將自身與太平洋民主國家的關鍵經濟聯繫起來,對台灣來說將具有成效。他也呼籲國際社會發揮更大作用,給予台灣的成熟民主支持。

在兩岸情勢緊繃之際,國際友人不懼壓力來訪,再次用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