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游盈隆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公布的政黨認同民調(3月13日至14日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以33.8%認同度領先國民黨的23.1%,但還有35.6%的中性選民(或獨立選民)對兩大黨保持不偏任何政黨的政治態度,相較於他們最近一次的3個月前民調結果,民進黨認同者略增3.3%,而國民黨認同者則銳減8.5%,換算成實際人口數,等於民進黨回流近64萬認同者,而國民黨則是流失了164萬認同者,這無疑是對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贏後的重大政治警訊,更直接衝擊著2024的總統與立委大選輸贏結果的可能效應。

這是國民黨宛如「迴光返照」般的末日現象正逐漸加以顯現出來,若不趕緊調整步伐止住黨內互打的內訌內鬥滾雪球崩盤效應,恐怕就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重蹈當年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大贏後的政治覆轍,白白把即將到手的中央執政權又奉送給了民進黨,煮熟的鴨子又即將飛走,令人徒嘆奈何!

郭台銘的可能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攪局風波剛剛稍加停歇,黨內甫當選市議員的青壯代菁英也著急上位紛紛表態想要爭取立委提名,直接對準長期霸占立委選區的老生代立委開砲,再加上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的選情逆轉,8年的老縣長林明溱意外落馬,國民黨內的「茶壺裡風暴」可以說是到了快蓋不住的沸騰局面。

偏偏這個時候朱立倫黨主席又潑油救火搞出個社會觀感不佳的選策會名單,不僅有兩個因賄選、炒股判過刑的台南前議長李全教、立委傅(山昆)萁納入其中,甚至其他成員大多數都是遠離選區的過氣政客,且平均年齡竟已是68歲,這個錯的相當離譜的名單一出,立即在國民黨內炸開鍋。「戰鬥藍」青壯世代徐巧芯、鐘沛君等議員及趙少康、李艷秋等藍營指標性人物紛紛重砲出擊,就連最具「準總統提名人」政治實力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忍不住跳出來大喊「反黑金復辟」,意有所指的訴求任何政黨都不要再被黑金綁架,迫使朱立倫趕緊宣布將另成立「提名委員會」,讓選策會的定位轉化為幕僚單位,以減輕或降低黨內的批判聲浪與社會反感。最新情況則是,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召開記者會,以「思慮不周」為由宣布終止選策會的運作,回歸到原有黨內機制,由黨內幕僚機構做出提名建議,送到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

實事上,原本與國民黨中央保持若即若離政治關係的侯友宜,一方面是「尊重」老長官也是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威信,不願意讓外界見縫插針挑撥分化他們兩人的「合作默契」,另一方面則繼續維持某種程度上的跨越藍綠政治中性色彩,以贏得更為寬廣的支持群體信任力挺,這是他倘若參選總統的最大政治優勢條件及籌碼,也是他要與賴清德、柯文哲競逐總統寶座最重要的「政治底氣」!

如今,卻因為朱立倫黨主席的錯誤操作與領導失能,甚至是私心作祟而惹出了選策會「黑金復辟」的政治風暴,讓國民黨內炸開鍋而重創社會形象,倘若此時的侯友宜再悶不作聲而不適時出手反擊,可能的結果就是連爭取國民黨的總統提名都不用了,因為就已註定是一場「穩輸」的總統大選局勢,又何必再蹚混水呢?

正因為形勢嚴峻險惡,國民黨內以朱立倫黨主席為首的「新宮廷政治」內鬥爭權遊戲又再度上演,侯友宜陣營深知若繼續隱忍不出手表態,那麼國民黨就真的會分崩離析、殘破不堪,無力打贏總統與立委大選。因此,他只能勇敢跳出來力挽狂瀾,提早把自己推到第一線火線救援「共同承擔」,這是侯友宜真正邁開步伐,接近正式表態參選總統的起手式,也等同宣告他準備積極扛起為國民黨的再次執政領導大旗,義無反顧,勇敢承擔,縱使因此流失掉他原有的跨越藍綠優勢條件,也在所不惜!

總之,當國民黨的政治認同度與好感度急速下滑的危急存亡關頭之際,國民黨正亟需有人站出來政治止血,收拾內耗內鬥的政治戰場。是以,侯友宜的提早出擊與勇敢承擔「恰逢其時」,如何更進一步展現該有的政治領導格局與統合重整能力,積極面對處理黨內的政治紛爭與團結一致戰鬥力?這才是「總統級」政治領袖該有的政治磨練與挑戰。當然,也是侯友宜在新北市「好好做事」、做實事保守政治風格最所欠缺的能力與問題,必須馬上上手,展現「新風格」、「新氣象」的關鍵時刻,能否力挽狂瀾?能否再展風華?國民黨能否擺脫末日現象迴光返照的政治敗象危機?看起來,就剩下侯友宜這張最後的政治王牌了!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