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目前最強的可能候選人就是侯友宜,而郭台銘則是侯不選的可能替補人選,至於柯文哲會有如何的發展與變化?是藍白合還是代表民眾黨爭取三足鼎立空間?又或者最後會不會與郭台銘合作搭檔參選?龍爭虎鬥還是三國論戰的總統大選盤局究竟會有如何的可能發展及演變?

國民黨內目前最強的可能候選人就是侯友宜,而郭台銘則是侯不選的可能替補人選,至於柯文哲會有如何的發展與變化?是藍白合還是代表民眾黨爭取三足鼎立空間?又或者最後會不會與郭台銘合作搭檔參選?龍爭虎鬥還是三國論戰的總統大選盤局究竟會有如何的可能發展及演變?

換句話說,在近2個月的時間裡,國民黨的好感度原本贏了民進黨有5.2%,如今卻迅速轉變成落後8.3%。上述,這樣的政治變化到底是如何造成?究竟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的表現突然變好了,還是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所導致?的確頗耐人尋味!

歸結其因,或者是副總統賴清德在1月18日開始接掌民進黨黨主席後,迅速對症下猛藥,大刀闊斧處理了台南正、副議長賄選傳聞、論文抄襲的學倫問題及黑金爭議,讓民進黨幾近崩塌的政治形象快速止血,抑或是國民黨大贏地方選舉後又重蹈覆轍,陷入了狂妄囂張、內訌內鬥且「忘了我是誰」的亂搞局面所造成,才會在短期內產生「豬羊變色」的政治情勢發展,令人感到相當錯愕且傻眼!

基本上,從此次國政民調中有關統獨及兩岸關係相關議題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兩岸的政府如果能保持對話協商進行兩岸交流,認為對台灣是「利大於弊」的有77%;有79.3%的人支持「維持現狀就是獨立所以沒有必要改國號」;有73.4%的人希望下一屆總統對統獨或兩岸關係的主張是「維持現狀」,而不是9.8%的九二共識或9.6%的制定新憲法建立台灣共和國。更可以得知統獨及兩岸關係問題並非是蔡英文信任度與滿意度回升,民進黨好感度從落後國民黨5.2%逆轉成大贏8.3%的主要影響因素,更不會因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蔡英文政府拒絕核准大陸國台辦與統戰、宗教部分相關官員到台參加「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與核准上海台辦官員參訪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台灣燈會有直接的關連。

看起來,主要還是台灣內部自己的問題所造成,尤其是民進黨與國民黨這段期間的政治改革表現形象及其黨內對總統、立委「如何提名」的各種政治爭議與紛擾有關,顯然,國民黨這陣子發生的市議員當選人表態想要落跑參與立委初選的「搶破頭」難看吃相,以及郭台銘表態「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的回黨參選總統政治風波,都相當程度造成外界對國民黨「依然故我」的惡鬥奪權政治形象難以忍受,縱使討厭民進黨的政治氛圍還未消退,但是當年如何「二度下架」國民黨的政治記憶仍然猶新,這是國民黨至今一再重蹈血淋淋教訓覆轍的根本問題,此次地方選舉的大勝利,並不是因為國民黨表現比較好所造成,而是民進黨自己犯了太多的過錯,其支持群眾大量流失甚至轉為觀望所致,是給民進黨一個嚴重的警告與教訓,並非轉而支持國民黨啊!

因此,此次國政民調在支持誰擔任下一屆總統的各種政治組合調查上就產生比較正常的結果,在3人對戰組合上,賴清德、柯文哲與侯友宜分別為33.7%、20.9%與32.2%,賴清德與侯友宜差距僅有1.5%,可謂勢均力敵,如果把侯友宜換成朱立倫或郭台銘,其結果是11.6%與20.4%,都敬陪末座輸給柯文哲;倘若是兩人對決的情況,賴清德與侯友宜是46.9%與40.2%,賴清德與郭台銘則是46.2%與36.2%,顯然,侯友宜比郭台銘要強得多。由此可見,目前柯文哲影響國民黨總統大選可能輸贏的政治效應相當明顯,而郭台銘則尚有向上爬升的競爭空間,朱立倫根本沒有任何勝算的機會。

總之,總統大選局勢還有很多的變化可能性,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情況縱有些許內部雜音,但「定於一尊」的機會已幾成定局,國民黨內目前最強的可能候選人就是侯友宜,而郭台銘則是侯不選的可能替補人選,至於柯文哲會有如何的發展與變化?是藍白合還是代表民眾黨爭取三足鼎立空間?又或者最後會不會與郭台銘合作搭檔參選?龍爭虎鬥還是三國論戰的總統大選盤局究竟會有如何的可能發展及演變?看起來,還是詭譎多變、混沌未明啊!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