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在今年5月將舉行總理大選,現任總理、軍政府頭頭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兌現承諾,已經於本月20日解散國會。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最小的女兒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支持度再攀升至38.2%,遠遠超車帕拉育的15.7%支持度,外界看好她可能帶領塔克辛家族,強勢回歸泰國政壇。

外電報導,泰國國會已經於3月20日提早解散,這是帕拉育在2月中旬的承諾,泰國本屆國會會期依法是到3月23日止,目前提早解散;而根據該國《憲法》,大選必須在國會休會後45天內舉行,因此選舉將在5月初進行。

現年36歲的貝東丹目前懷有8個月身孕,仍奮力參與選戰,她代表泰國最大的反對黨「為泰黨」( Pheu Thai Family ) 參選,民調支持度節節高升,已經來到38.2%。

貝東丹的競選表現,延續父親塔克辛,以及也是泰國第一位女性總理的姑姑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風格,以民粹主義政策作為賣點,開出將每日最低工資提高近一倍至600泰銖(約575元台幣),獲得農民與工人們的大力支持。

至於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已經執政近8年的帕拉育在民調裡,一向不討好,現年68歲的他只會到15%的支持。

目前泰國各總理參選人都在大撒幣,以爭取選民支持,根據泰國發展研究所的一項分析,在排除重疊政策後,前9大政黨開出的選舉支票如果要兌現,泰國每年將需要約3.14兆泰銖(約3兆元台幣)預算才夠。

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前排右二)人氣直直落,大選民調排第三。   圖:翻攝自帕拉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