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暝對分」(春分日晝夜各為12小時),若是落雨會落到清明。今天(21日)是節氣「春分」,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1張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對稱的照片,吸引近3000網友驚呼連連。鄭明典指出,在春分這天,日夜也是對半分(不考慮大氣散射作用),今天起開始吹南風,平地感覺會稍微濕悶,有些地方的室內可能會有反潮現象!

春分到,這天如果下雨的話,將是五穀豐收的預兆。不過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台灣在主要春雨系統的雨區外圍,「會有雨,只是可能累積雨量有限」。

氣象局清晨6時25分,針對馬祖、金門發出警告,提醒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其中馬祖已經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要多多注意。

天氣方面,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要注意的是,今晚起,苗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金門、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