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4年第11屆立法委員高雄市提名初選領表登記今(20)日展開,首日共有第8選區的賴瑞隆與第3選區的劉世芳前往市黨部完成登記程序,預料將形成同額登記,篤定獲得黨提名拚連任。

高雄市第8選區(前鎮、小港、旗津區)現任立委賴瑞隆,在2016從政務官轉任立委、2020年立委連任獲13萬5052票,是高雄最高票、也是全台灣第3高票。他感謝高雄選民一路支持相挺,7年多來也積極推動立、修法工作,促進台灣進步繁榮,並爭取中央重視高雄建設,增加經費加速城市轉型。

賴瑞隆表示過去歷任高市新聞局及海洋局局長,曾策展黃色小鴨台灣首站、五月天城市代言高雄遊艇展、高雄海味推廣等,用心行銷高雄觀光、推動城市轉型,提升高雄國際能見度。

賴瑞隆問政成果豐碩,從推動亞洲新灣區計畫、5G AIoT創新園區、捷運黃線、捷運紅線南延、前鎮前瞻大樓及加工出口區轉型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體感科技園區、高軟二期、205兵工廠遷移開發、台鐵高雄機廠遷移開發、前鎮漁港改造、鼓山魚市場改建活化、高雄港改造升級。

此外,他也爭取到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大林蒲遷村、國道七號、貨櫃車專用道、小港自來水管線、小港國民運動中、旗津第二過港隧道可行性評估、旗津第二送水管線、旗津3個市場改造、旗津振興觀光、中山沿海路重鋪。

高雄市第3選區(左營、楠梓區)現任立委劉世芳,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執行長、民進黨中常委、幹事長等職。

劉世芳於2015年應陳菊之邀,南下高雄參選立委,並在左營、楠梓立委選區民進黨初選中擊敗市議員林瑩蓉,代表民進黨角逐該黨於南臺灣少數之艱困選區,對壘國民黨徵召的張顯耀,最終以10萬2255票、53.51%當選,得票數創下該區新高,贏得長期被視為國民黨票倉的第3選區。2020年尋連任時強碰已經九連霸的國民黨資深立委黃昭順,再度以10萬2300票刷新該區新高,

2017年劉世芳主動提出高雄第二科學園區設在橋頭區的高雄新市鎮二期,積極協助高雄產業轉型,串聯楠梓加工出口區、本洲工業區、南科路竹園區等,且連通國道、鐵路、高鐵及捷運,同時結合台大、成大、中山於中油高雄煉油廠成立「材料國際學院」,與周圍鄰近7所大學所結合的學研效能,帶動南台灣成為最重要的科技廊帶。

此外,她也爭取全長7.1公里的新台17線穿越左營海軍區東面,以因應左營眷村遷村改建後預計增加的5萬人口交通需求;與賴瑞隆聯手爭取高雄捷運紅線延伸至小港、林園,加速產業群聚,讓居民享有安全交通與減低空污的較佳生活品質;提案將高雄捷運黃線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劉世芳在黨內開放領表首日完成登記。   圖:民進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