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將在 27 日起前往中國祭祖,馬英九將成為自 1949 年首位再度赴陸的前中華民國總統。此行意義重大,同樣亦引起熱議,在最新的一份線上投票中,截至今( 20 )日下午 6 點已有超過10000 人參與。

入口網站《雅虎》今日以「馬英九預計訪陸祭祖交流,你的看法是」為標題,進行網上民意調查投票。其中共有兩條問題,分別是「馬英九可能成為 74 年來首位訪陸的卸任總統,你的看法是」以及「綠營認為馬英九訪陸會影響2024選情,你的看法是」。

第一題,「馬英九可能成為74年來首位訪陸的卸任總統,你的看法是」中,網民的意見幾乎是一面倒。有超過 74 %的網民對馬英九赴陸的看法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只有 9 %持「時機敏感」與「堅決反對」的看法;其餘的則持「其他看法」或「沒意見」。

第二題,「綠營認為馬英九訪陸會影響 2024 選情,你的看法是」中,網民的立場則相對分散。最多的是,31 %網民的看法是「毫無影響」;僅次的是, 29 %的網民認為「影響甚微」;23 %的網民持「有所影響」的立場;只有 10 %的網民對綠營「影響極大」;最後有 5 %的人表示「沒意見」或「不知道」。

此民調的統計時間將延續到 24 號,屆時參與者會更多,相關結果亦可能有改變。但短短半日已有 1 萬人參與,可見對不少人而言,馬英九赴陸的意義並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