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19 )日中非共和國一處由中國企業經營的礦場突遭武裝份子襲擊,事件造成 9 名中國公民死亡以及兩人受傷,中國駐當地大使館隨即緊急呼籲公民撤首都以外的地區。

據《美國之音》報導,事發的礦場是由中國礦業公司黃金海岸集團擁有及經營,距離中非南部瓦卡省首府班巴里約 25 公里。礦場在 19 日 清晨 5 點遇襲,武裝份子在制服警衛後,向在場的其他人開火,造成 9 名中國公民遇難, 2 人重傷。

襲擊至今仍無人承認責任,但有意見認為該批武裝份子很可能是支持中非前總統博齊澤(Francois Bozize)的叛軍所為。儘管叛軍發言人否定所有指控,但有現任中非政府的支持者,仍然將責任歸咎於叛軍,並批評該襲擊是「懦弱」的行動。

中國駐中非共和國大使館早於 13 日已發警告,呼籲中國公民勿前往首都班巴里以外的地區;在中資礦場遇襲後,中國當日即加強警告級別,指位於班巴里以外的中國公民應立刻撤離。

中國公民在中非國內遇襲已非罕見之事,甚至是十分常見。據報導,2020 年當地居民武裝反對一家中國經營的礦山,事件導致兩名中國公民死亡; 2018 年,一名當地領導人在陪同中國礦工前往工地時發生划船事故身亡後,三名中國公民其後被該社群成員遷怒並殺害。

礦場示意圖。   圖:翻攝自ArcelorMittal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