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殺害許多平民,還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接受俄國家庭收養,國際刑事法院(ICC)認定已構成戰爭罪,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德國司法部隨後警告,普丁若入境德國,德國將執行國際法院的逮捕令,就地拘捕普丁。

國際法院控訴普丁涉嫌非法將兒童從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轉移到俄羅斯境內,應對俄軍在烏克蘭的戰爭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莫斯科當局隨即對普丁的逮捕令提出反駁,強調俄羅斯在任何情況都不會把本國公民引渡給國際法院。華爾街日報指出,國際刑事法院沒有法警,得依靠123個成員國合作執法,但成員國不願配合意味普丁不大可能短期內就站上被告席。

根據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Marco Buschmann),若普丁踏進德國領土,柏林政府將遵照國際刑事法院的規定並執行逮捕令。布希曼告訴時代週報:「我預期國際刑事法院會迅速聯繫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締約國,要求它們遵照要求。屆時德國將有義務在普丁總統進入德國領土時逮捕他,並將他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布希曼表示,不同於國家執法機關,國際刑事法院可對國家元首採取行動。當天稍早,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表達歡迎,並強調對普廷發出逮捕令,表明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德國於2000年12月批准「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成為締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