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地區已許久未降雨,導致水庫水情拉警報。而今(20)日中央氣象局鄭明典曬出「海溫距平現況」,從圖片中可以看到,南海的海溫明顯偏低,因此延遲了華南雲雨系的建立,致降雨情況偏少,預計需到三月底才會有雲系東移。

鄭明典昨日於臉書分享,中南部6大水庫蓄水量與2021年的比較,坦言雖然能夠處理但還是非常緊張,並呼籲民眾一起節約用水。而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資料,今早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29%、白河水庫18.31%、霧社水庫17.36、鯉魚潭水庫則是43.14%。

而鄭明典並於今日發出海溫照片,指出,「這是減去氣候值的海表面溫度現況」,南海明顯為偏低海溫,這個現象上個月還很不明顯,為近期比較特別的現象。而此現象為冬季持續的東北風有關,東北風也會延遲華南雲雨系的建立,導致少雨。

此外,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明,台灣水氣的主要來源就是南海,若南海海溫偏低,就會不利水氣生成,華南雲雨系也會偏少。因此二月幾乎沒有雲系造成降雨,恐怕要等到三月底才開始有雲系東移,仍需持續觀察。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資料,今早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29%。   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