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昨天宣布,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祭祖,同時帶著馬英九基金會學員與中國學生交流。這將是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位踏上中國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到目前為止,唯一沒有去過中國的「高層政治人物」,基於中華文化講究慎終追遠,才希望讓已年過70的馬英九到中國祭祖,以盡為人子孫的孝道。

蕭旭岑說明,馬英九此行會到中國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這次帶著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的學員,由馬英九帶領他們到相關省分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也會與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的中國學生進行交流。

而馬英九基金會的出訪團員名單,包括: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最高顧問曾永權、蕭旭岑、 第十二、十三任總統辦公室主任王光慈,及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 馬英九基金會董事廖元豪兩位學者。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卸任後,非常關心兩岸的事務,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多年,上課時,會和很多陸生互動,馬英九深切認為,兩岸這幾年交流中斷,如果能讓年輕人重新交流、對話,一定可以降低目前的緊張情勢。

蕭旭岑主張,兩岸最重要的就是年輕人的交流,當年輕人越認識彼此,增加一分情誼、風險就會減少一分,我們買再多武器,不如讓兩岸年輕人認識彼此、深入交流;馬英九認為,這是解決兩岸當前敵意上升、人民對立的一個最重要的基本解方。

蕭旭岑接著強調,馬英九今年7月將屆滿73歲,馬英九也是中華民國目前為止,高層政治人物中,唯一沒有去過中國的,包含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都曾去過。而馬英九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從未去過中國,也是台灣極少數未曾訪問過中國的政治人物。

考量馬英九的年紀與疫情解封,以及中華文化講究慎終追遠,基於為人子孫孝道,所以他們認為,應該讓馬英九到中國祭祖,以盡為人子孫的孝道,祭祖是天大地大的事情,「我想,台灣人都可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