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計劃於3月底訪問中國「祭祖」,並將率台灣學生與中國學生交流,行程涵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湖南大學等校,引起網路一片撻伐聲浪。立委林靜儀20日上午在臉書狠酸,馬英九在捷克眾議院議長要率團訪台,英國、巴拉圭國會議員正在台訪問時,期待成為70多年來第一個訪中的卸任總統,「國民黨的選擇果然與眾不同」。

馬英九宣布將訪中,網路撻代聲浪高漲,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指出,馬英九將以祭祖之名赴中國,並將率台灣學生與中國學生交流,前往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譏諷:「哇!他的祖先遍佈這麼多地方」!

資深媒體人胡文輝也在臉書痛批,馬英九曾任三軍統帥,卻與那個遊泳過去的上兵有相同處,因為他曾經唱衰國軍,說兩岸發生戰爭,首戰即終戰,帶著這個講法去中國,和那個逃債游泳去的上兵相比,2人高低階雖然差很大,但「都對生養他們的台灣薄情寡義」,那個上兵不想回台了,被批評乾脆送中;馬英九如果也想一去不回,那就也送中了吧,祝福他。

路透社前記者、部落客「孟買春秋」也在臉書向馬英九「開支票」,表示「願意幫他買單程頭等艙機票,請他永遠不必回來」,獲得網友熱烈回響,有人建議「馬英九很會游泳的啦!和那個上兵一起游回來」、「希望他跟每一位中南海領導人都緊緊的握好手,一個都不要放過」,鄭姓網友還喊「連國民黨整個黨派都過去吧~永遠都不要回來台灣最好~」,David則好奇馬英九「不能自稱卸任元首吧…看他要如何自介」。

網友Nicole更建議,「何不去當第一個入籍中國的前總統更好」。

網路上眾多批評馬英九將訪中的聲音。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