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定三月底將赴大陸訪問,他也將成為1949年兩岸分治後,首位踏上中國領土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對此,民運人士王丹晚間在臉書諷刺說,馬英九要「奉召北上」了。這也代表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已經進一步強化,王丹呼籲「 台灣人應當要有危機感。絕不能讓香港的悲劇在台灣重演。」

王丹指出,馬英九從擔任副主席到前總統,國民黨組團去北京覲見習團隊的熱潮,已經來到了新的高度。「這是習近平最需要的登基賀禮,國民黨可以說是『加碼進貢』。」

王丹批評,馬英九或許是中華民國的前總統,但現在已經成為中共的朋友和統戰對象。馬英九竟去朝拜一個舉世公認的流氓政權,討好一個不允許談論人權和自由的政府,這對曾經標榜人權自由的他來說,應當是蓋棺論定的「晚年悲劇」,令人唏噓。

王丹也提醒,馬英九北上具有重要意義,代表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已經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野心已經迫不及待,已經開始做很具體的安排和面試了。對此,「台灣人應當要有危機感。絕不能讓香港的悲劇在台灣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