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城市馬立波 (Mariupol)去年 5 月陷落至今已近十個月,據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19)日前往該地視察,期間他親自駕車繞城而行,甚至停下來與居民交談,是為普丁自去年 2 月開戰以來最接近戰爭前線的一次。不過,俄官媒發布的唯一一段聲稱普丁於當地駕車的影片仍存疑。

總部設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刑事法院 17 日依非法將烏克蘭兒童遣送俄羅斯的罪名,向普丁及俄國兒童權利總統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發布逮捕令。對此,國際社會分析認為出於俄國非為該法院成員國的因素,遂行引渡他到案的機率微乎其微,雖或有可能對他將來到訪哪些國家帶來限制,但仍舊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

也可能是出於「象徵性」對該逮捕令表現出不屑一顧的原因,普丁在國際刑事法院發布該決議的隔天(18日),即突襲式前往遭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Crimea),紀念該半島「被回歸」俄國 9 週年的行程。

今天則是搭乘直昇機前往馬立波,期間除於該市的幾個地區自駕「巡禮」外,官媒塔斯社(TASS)稱他甚至應其中一個家庭邀請前往他們家中作客,並參觀遊艇俱樂部附近的海岸及劇院大樓等地。

根據官媒俄新社(RIA Novosti)發布的唯一影像,普丁於一輛車中自行駕駛期間,身旁副駕坐的是副總理庫斯諾林 (Marat Khusnullin) ,據 BBC 報導,當時庫斯諾林正在向他解釋這座城市是如何重建的。不過對比 18 日出訪克里米亞釋出的多段畫面,僅憑普丁於車中的影片就想證明他真的前往當地的努力不被多數媒體買單。

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守軍去年在負隅頑抗 82 天後於 5 月投降,4 個月後俄國舉行儀式,正式將馬立波所在的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等地區吞併為俄國領土。

當時那場歐洲數十年來最血腥、歷時最長的一場戰役中有超過 20,000 人喪生。據聯合國分析估計,約 90% 的建築物遭到破壞,大約 35 萬人被迫離開,而當地的戰前人口約為 50 萬人。而後,俄羅斯便積極開展耗資龐大的重建行動,以贏得當地人民的心,目的是徹底同化馬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