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的武裝部隊在 2020 年 6 月於印度與中國在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地區 ( Ladakh ) 發生嚴重的暴力衝突。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 ( S. Jaishankar ) 今天 ( 18 ) 日表示,拉達克地區的局勢依然脆弱且危險,雙方在部份地區部署的軍隊非常接近。

據《路透》報導,雙方 2020 年在拉達克的衝突造成至少 24 名士兵喪生,在經過數輪的外交及軍事談判之後,情勢逐漸穩定,但事後雙方都加強了軍事存在,將人員、武器和物資運往高海拔沙漠地區。去( 2022 ) 年 12 月 9 日,這兩個亞洲核武大國在印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達旺(Tawang)地區又爆發衝突,無人員死亡但也造成部分軍兵受傷。

據《今日印度》( India Today ) 報導,蘇傑生今天在一場會議中表示,直到邊境爭議按照先前達成的共識解決之前,印中關係無法回到正常狀態,儘管雙方部隊在許多地區都已避開接觸,但一些未解決的問題仍在討論中。稱「中國必須履行達成的協議,但他們一直對此苦苦掙扎」。

蘇傑生強調,在本月印度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他已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討論了這個情況。但他也像中方喊話:「你不能違反協議又想要繼續其它的關係,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這是行不通的。」

2022年12月,印度軍隊在與解放軍在中國藏南地區發生肢體衝突,《印度防務新聞》更指出,印軍成功「復仇」,雙方關係一度緊張。(示意圖)   圖:翻攝自推特 The Analyzer @Indian_Analy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