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15點20分之前,法國議會的反對黨對政府提出了試圖推翻現任政府的不信任動議。根據必須在48小時內審議的時間表,政府將不得不應對這場政治危機。

為了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文本,法國政府又再一次動用憲法第49-3條,這一憲法工具使議員無需投票就能通過文本。法國憲法規定,總理有權啟用憲法第49.3條款,讓在國會僵持無法得出結果的法案強行通過,但這也會冒著內閣解散、政府被彈劾的風險。

不經投票強行通過改革法案,政府又再一次動用憲法第49-3條強渡關山,反對黨於是依規定在24小時內提出不信任動議,總理博爾內(Élisabeth Borne)表示,已經有心理準備。如果議會通過不信任動議,政府將被推翻,被迫重新組閣,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能再次任命博爾內組建新政府、或更換總理,或在解散國民議會之間作出選擇。

3月15日,國民議會7名議員和參議院7名參議員組成的混合委員會,經過8個小時的努力達成共識,形成最後兩院妥協的文本,文本保留了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到64歲的關鍵條款。參議院16日上午以193票對114票的正式通過了退休制度改革文本。下午,文本提交國民議會審查。

總統馬克宏中午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博爾內考慮到投票結果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此請求總統動用憲法第49-3條。在此之前,馬克宏一直表示,將盡一切努力,避免啟用49-3條款。

國民議會原本同一天也要舉行二度投票。但因政府幾個月來努力與右派達成妥協未果,雖然對共和黨議員關切的21歲之前工作、職業生涯特長者的退休問題,政府做了讓步,但許多共和黨議員仍反對延長退休年齡。政府會採低姿態讓步,主要是因為退休改革是馬克宏第二個任期具有象徵意義的改革,法案能否最終通過將影響剩下的任期內的其他改革方案。

在計算能爭取到多少國民議會議員支持後,體認到迴旋餘地很小,馬克宏於是採取博爾內的建議,決定選擇啟用49.3條款。執政多數派一些負責人透露,3月15日晚,馬克宏還在考慮不啟動憲法49.3條款、讓國民議會投票,並考慮一旦投票否決法案,選擇解散國民議會。

博爾內則決定啟動憲法第49-3條來推動通過改革文本。博爾內向議員們表示,不能因為幾票之差使得175個小時議會辯論的努力前功盡棄,「我們不能冒險讓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努力達成的妥協盡付東流,我們不能賭上退休體制的未來」。

自博爾內當上總理以來,這已是第11次動用憲法49-3條款。政府此前已經10次使用憲法49-3條款,確保通過預算案和社會保險預算案。然而,這次的退休制度改革,關乎全民,政府啟動憲法第49-3條強制推動,象征著政策的失敗。

面對政府以憲法第49.3條強度關山,反對勢力從議會到街頭的工會一觸而發。議員們必須在24小時內提出不信任動議,並由至少58名議員簽名。然後議會需在48小時內開會討論該文本。如果不信任動議未能獲得絕對多數所需的289票,政府的案文將不經表決通過。如果動議獲得通過,將導致總理極其政府辭職。

議會幾個不同小團體組成的Liot(Libertés, Indépendants, Outre-mer et Territoires)集團17日下午提出跨黨派91名議員共同簽署的不信任動議,要博爾內下台。隨後,法國極右翼黨派國民聯盟(RN)也提交不信任政府動議。極左翼法蘭西不屈服黨的議會主席巴諾特(Mathilde Panot)宣布不單獨提動議,而是加入Liot聯盟的動議之中。

根據議事規則,在24小時內提出譴責動議後,國民議會將暫停48小時,讓政府設法說服各方。而若要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需要得到國民議會287票的不信任投票。儘管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有88名代表,再加上Nupes集團擁有的149名議員,人數仍然不足。但如果政治力量聯合起來,情況也許會發生改變。不過,自1958年以來,議會提出了100多項譴責動議,但只有一次成功,即1962年,龐畢杜政府因此下台。

如果反對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獲得議會絕對多數票通過,動用憲法49-3條款通過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將被否決,博爾內政府會被推翻,法國將被迫重新組閣,總統馬克宏也許再次任命博爾內組建新政府,或再任命另一名總理,或在解散國民議會之間作出選擇。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自1958年以來,這一憲法條款已經被使用了整整100次。博爾內心知肚明,「幾天後反對黨會提出一個或多個對政府的不信任案」,但她不改其志,動用憲法49-3條款通過法案,並承諾「我的政府將對整個法案負責」。

現場則是一片喧囂,反對派代表紛紛站了起來,舉著「對64歲說不」的標語牌。他們叫嚷著辭職、民主,發出激烈的噓聲和嘲笑聲,大聲唱著國歌《馬賽曲》。

反對黨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彈劾政府,認為啟用憲法49.3條是馬克宏的徹底失敗,顯示對總統和議會的信任已經岌岌可危。社會黨秘書長福爾(Olivier Faure)表示,當總統在全國失去了多數支持,在國民議會失去了多數支持,他該撤回改革方案,總統無權任意妄為。

政府這一強硬之舉勢必會激發大規模社會抗議。法國各大工會已號召3月23日舉行全國示威罷工。公共運輸、碼頭、天然氣和電力等行業反退休改革罷工3月16日仍在繼續。自治工會全國聯盟(Unsa)表示,政府遭遇三大失敗,失去民意的失敗、道德層面上的失敗和政治上的失敗。勞工民主聯盟(CFDT)總書記貝爾爵(Laurent Berger)說,啟動49.3條款是民主的瑕疵。使用這個條款表明,國民議會沒有形成支持這個不公正改革的多數,國民議會的狀況與全法公民的意志相符。團結工會全國聯盟(Solidaires)也說,使用49.3條款通過退休改革,這是徹頭徹尾的反民主。在政府遭受這個重大失敗後,社會運動將有機會作出最後的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