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今(17)日表示,為了對抗中國日益成長的軍事威脅,已向美國購買220枚戰斧巡弋飛彈 (Tomahawk cruise missiles)及其系統,對此,美國國防安合作局也在昨(16)日批准這項交易。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證實,國務院在16日已批准澳洲政府所購買價值8.95億美元(約273.6億元台幣)的戰斧巡弋飛彈及其系統採購案,採購項目包括200枚組裝完成的戰斧五型巡弋飛彈、20枚的戰斧四型巡弋飛彈以及其作戰系統,另外還包括裝備的維修、訓練和各式後勤技術相關的維護服務、戰區任務規畫中心。

有外媒稱,這批巡弋飛彈將會配備在澳洲透過AUKUS協議取得的維吉尼亞級潛艦上,日前美國、澳洲、英國在美國聖地牙哥共同宣布的AUKUS協議,美國將軍售至多5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英國則將和澳洲共同打造命名為「SSN-AUKUS」的新一代潛艦。

由於中國解放軍出現在南海地區的頻率逐年增加,增加了澳洲的軍事壓力,這次所購買的戰斧巡弋飛彈能在1,000多公里外打擊敵人,強化澳洲對地攻擊能力,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表示,「遠端打擊是這個政府致力於裝備澳洲國防軍、我們的國家安全和國防利益的核心」,未來該系統將會部署在現有的水面艦艇上。

澳洲政府還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購買AGM-158B聯合空對地導彈和AGM-158C遠程空對艦飛彈,讓澳洲軍隊能具備遠程的空對面打擊武器。

此外,澳洲將在美國、英國的幫助下,展開一項為期30年的計畫,建立澳洲最新的核子動力潛艦部隊,康洛伊也表示,若該計畫成功,未來有機會進一步將戰斧巡弋飛彈部署在新的核子動力潛艇艦隊上。

日前,英國首相蘇納克(台上右起)在美國聖地牙哥海軍基地,與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宣布AUKUS核能造艦合作案,並在推特強調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   圖:翻攝自蘇納克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