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曾於 15 日承諾將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更名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但後續卻稱有行政程序上的問題無法改名,今(17)日林茂生教授的女兒林詠梅女士以及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本土社團團體代表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呼籲黃偉哲遵守承諾,促成「林茂生紀念圖書館」。

林茂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東京帝大文學士、第一位留美博士,是台南二二八受難者之一,畢生奉獻台灣教育,分別在長榮中學、台南師範學院、台南商業專門學校、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功大學(並擔任首任圖館館館長10年)和台灣大學等任教,堪稱台灣首席教育家,同時也是文化界的先行者,並在戰後創辦《民報》,為台灣民眾發聲。

林茂生的女兒林詠梅,15日從美國返台,並在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總會、台南市二二八關懷協會、湯德章紀念協會等代表,及蔡筱薇議員、李啟維議員的陪同下,拜訪黃偉哲。會中林詠梅肯定黃偉哲對本土教育的重視與推動,與會代表也表達希望於台南市設置「林茂生紀念圖書館」的建議,黃偉哲相當肯定林茂生對台灣的貢獻,並允諾將積極籌設。

李宗霖今天遺憾表示,林詠梅過去長年旅居海外,這次回來得知圖書館將以父親為名作為紀念非常感動,原以為今日能與黃偉哲以及家屬同開記者會宣布這個好消息,想不到竟然出現變卦。

李宗霖表示,前天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本土團體代表拜訪黃偉哲時,雙邊相談甚歡,當下黃偉哲也非常阿莎力,支持將台南市立圖書總館更名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在場的團體代表以及議員都是在場的見證者。結果出爾反爾,又說因為有行政程序上的問題,恐怕沒有辦法順利更名。

他提及,這次的事件如同中正路改名,一開始立下承諾,倘若事成也是好事一件,黃偉哲也能獲取大家的掌聲,結果最後又牽扯行政程序等問題,沒有一個結果。呼籲黃偉哲及市政府要拿出魄力,不要每次做事都「虎頭蛇尾」。尤其,這次改圖書館名與更改路名不同,不會涉及到市民的利益與權益,而圖書館是新建的,也不會有稱呼習慣等歷史情感問題。盼黃偉哲與市府回應市民的期待,盡快促成好事。

 

基進議員李宗霖籲台南市長黃偉哲促成「林茂生紀念圖書館」。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