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堅持不譴責俄羅斯的中國立場不明,也讓外界懷疑是否想趁機得利。美媒 16 日驚爆,透過海關數據庫資料顯示,中國企業已向俄國公司交付一千支突擊步槍與其他軍事設備,並在海關上標註是「民用獵槍」。

據《POLITICO》報導,海關數據庫 Import Genius 的資料指出,上述的貨品是從 2022 6 月到 12 月進行運送。中國最大國營軍工企業之一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Norinco)在去年 6 月將突擊步槍送往俄羅斯公司 Tekhkrim ,這家公司也與俄官方有業務往來。

報導指,該槍枝型號為 CQ-A 突擊步槍,但卻在資料上標註是「民用獵槍」。該槍枝為美製 M16 突擊步槍的非授權仿製品,在菲律賓、南蘇丹與巴拉圭等國都有武裝部隊做使用。

資料顯示在 2022 年底,俄羅斯還收到了 12 批中國公司運送的無人機部件和超過 12 噸的中國製防彈衣,皆是通過土耳其運送至俄。

分析認為,雖海關資料呈現的數量不足以證明中國大量出售武器給俄國用於烏克蘭戰場上,卻凸顯中方正供應俄企一些此前未報導過的軍民兩用裝備。這也是首度確認有中方出售軍事設備給俄企。

中方雖有承諾暫停在俄烏兩國的業務,但無人機與其零組件仍被送往戰場。而因監控新疆維吾爾族遭美制裁的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DJI),資料也顯示在去年底,有無人機零件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運送給一家小型俄企。

除了無人機,俄也仰賴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提供導航設備、衛星圖像、車輛零件與其他原材料,才得以支撐戰線長達一年的戰爭。

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是否在戰場上使用了海關資料上的步槍,Tekhkrim公司沒有回覆置評請求,而大疆無人機早已出現在戰場上許久,該公司目前也沒有多做說明。

美媒曝中國向俄企運交軍事設備,但尚未有證據指出有使用在戰場。圖為瓦格納傭兵集團。   圖 : 翻攝自瓦格納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