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年2月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並承諾積極著手法制作業,然而2024大選在即,選舉考量以及若執政更迭恐影響落實轉型正義。對此,立委范雲、立委林昶佐、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陳俐甫、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政治評論員楊宗澧將在20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議舉辦記者會,綠委及台派團體呼籲行政院在6月前提出「轉型正義條例的全文修正」草案,讓立法院排入優先法案進行審議。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投書媒體指出,去年5 月「促進轉型正義」改由行政院接手後,各部會需建置的法制規範未見端倪、意志缺乏,導致推動轉型正義陷入困境,因此在投書提出,目前應該把握本屆立院會期,儘速完備各項法制,例如政治檔案條例、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等。行政院當時也立即回應,承諾積極推動法制作業,而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宣布「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已正式上路。

不過,立委范雲、林昶佐與台派團體擔憂在缺乏完備法制基礎的情形下,加上未見行政院建立法制的「時間表」、各部會擬定「專法」的進展,這類「綱領」未來隨時可能會廢止。

對此,根據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民進黨立委范雲、立委林昶佐、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將在「《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貫徹政治意志 落實法制建立」記者會上呼籲,行政院儘速擬定「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

其中,他們認為應納入各部會對專法研議所得的意見,並諮詢各方民間、專家、受難者及家屬完善化法案。另外,行政院也應該在今年 6 月以前,提出「轉型正義條例的全文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會,立法院也應該排入優先法案,落實法制化的承諾。至於即將面臨2024總統大選,他們呼籲有擔當的政治人物,不能因為選舉考量、惡意攻擊與抹黑,拖延推動轉型正義。

施並錫閱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後,將口述的受難場面轉為油畫創作,圖右為「宜蘭頭城媽祖廟前的暗夜坑殺」,圖左為「串綁的冤魂I」。   圖:楊振隆提供(資料照)

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今(28)日上午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主題為「正義匯聚、勇氣延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台南市長黃偉哲、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均出席這項活動。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