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還被發現援助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引起西方國家高度關切,許多中國人也看不下去。上海知名脫口秀演員周立波在微博發文譏諷中國媚俄,直指「當年的兒子已成孫子了!你還把他當老子看?」他的微博與微信隨即被當局禁言

周立波在微博發文嘲諷吹捧俄羅斯的小粉紅和五毛,他表示:「普京(俄羅斯總統普丁)大帝!戰鬥民族!…為什麼總有那麼一些中國人,莫名其妙的把這些溢美之詞送給俄羅斯?」並直言:「就是因為當年俄羅斯(蘇聯)兒子打老子嗎?!就是因為霸占我500萬平方公里大好河山至今不還嗎?!當年的兒子已成孫子了!你還把他當老子看?友誼可以,諂媚不要。」

周立波的貼文還附上一張地圖,以鮮紅標註被當年蘇聯侵占的土地並強調:「記住這張地圖!它終有恢復原貌的那一天!那才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周立波12日發布的這則貼文目前已被下架,不過推特等社群平台仍廣傳這位海派清口創始人的發文截圖。

微博管理員目前在他的微博個人頁面註記「因違反相關規則,該用戶已被禁言」。儘管當局容不下,但是肯定他說實話的中國網友留言回覆:「他說錯了麼」、「關鍵是外蒙那些都是共產黨送出去的,為了蘇聯老大哥保住他們江山」、「他說了不能說的,上海人懂的,他被封也不意外,就是封你的口,不讓你罵。」

周立波的微博有3400餘萬的粉絲,他是表演風格「海派清口」的創始人,搜尋引擎快懂百科指出,「清口」就是一個人在台上表演,說學逗唱時下的社會焦點,海派清口則是汲取上海的單口滑稽、北京的單口相聲、香港「棟篤笑」等曲藝精華發展而成。

此前中國網信辦通令,展開為期2個月的專項行動,要「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以嚴禁造謠和「斷章取義」。中國網信辦12日晚間宣布,即日起為期兩個頁,展開「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專項行動,對付自媒體炮製有害信息,斷章取義歪曲解讀、渲染悲情煽動對立,製造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等。

此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14日報導,中國網管部門藉由大數據監控網路言論的技術手段再進化。中國網友披露的圖片顯示,當局的人臉布控系統除對比數據庫取得個人身分資料,還能擴大到身分識別,分析被監測對象的是否翻牆和平均收入,以及是否揹車貸與房貸等,幾乎是個資全被看透而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