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日前針對美國提出「台灣學人法案」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陳建仁罕見動怒駁斥是散播「疑美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共同署名投書外媒談「疑美論將危害區域安全」,強調台灣出現的「疑美論」,在每個面向上都符合中共對台認知戰的議程,也將破壞台灣和國際夥伴之間長期建立的友誼。

林飛帆、李問共同撰寫一篇英文投書「疑美論將危害區域安全:台灣堅定支持民主自由」,15日在美國華府的《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 )刊出。

「疑美論」甚囂塵上,林飛帆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高金素梅日前才高調的示範過,把美國描繪成破壞區域穩定的一方,替中共打壓台灣、破壞台海和平、軍機艦擾台、外交封鎖合理化,被陳建仁挺直腰桿加以駁斥。

林飛帆指出,「疑美論」不只中國官媒講,也透過社群網絡對台做認知操作、更搭配國民黨政治人物推波助瀾,將台美合作指向挑起戰爭衝突,完全忽視在區域中進行軍事威脅挑釁的,不是美國,正是中共。

專文表示,試圖在美中之間維持虛假的等距關係,只是給意圖改變區域現狀的一方更大的槓桿,將「台海問題」從國際議題轉換成中國的內政問題,削弱國際民主陣營挺台的空間。對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音採取「懷疑論」或「妖魔化」,不只將會削弱台灣社會對台灣安全的信心,也會讓中共武力恫嚇台灣有更強的心戰效果。「台美之間,以及台灣和國際民主陣營之間,必須更緊密合作對抗這樣的認知操作」。

李問也談及,「懷疑論」的主張將破壞台灣和國際夥伴之間長期建立的友誼;而深藍立場的政治人物發言時,在國際價值的選擇上,嘲諷烏克蘭、歌頌俄羅斯;詆毀美國、吹捧中共:進而對美國表達全面的不信任,主張台灣與國際夥伴要保持距離。這在過去國民黨「反共抗俄」的年代,簡直是無法想像。

李問強調,在這個威權國家試圖挑戰國際秩序的時代,台灣不能基於綏靖主義或是犬儒心態,在專制和民主陣營之間,採取虛假的等距關係。面對挑戰,台灣必須持續以堅定而謹慎的對外政策,持續強化和民主國家之間的信任關係,才能維護區域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