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月初將啟程訪美,但卻遭休士頓台灣同鄉會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南德州分會聯合發布聲明強調,「2023拒絕柯文哲前市長虛情假意的政治補考」,並嗆根本不存在自由美國跟獨裁中國等距的理論。柯文哲今(16日)抱怨,媒體掌握在綠營手中,「不管講什麼都搞認知作戰」,他已下令黨內不要再用「強國等距」理論。

柯文哲今前往彰化參觀蛋雞畜牧場並受訪,被問到訪美前,休士頓同鄉會發聲明嗆聲拒絕柯的政治補考,並嗆根本不存在美中等距理論?柯回應,自己已經在黨內下令「強國等距」名詞不要用,原來他是指「力矩」的概念,而不是距離,意思要在中美之間求個平衡。

柯文哲說,「但我覺得是這樣,因為目前媒體還是掌握在綠營手中,不管講什麼都搞認知作戰,所以有時太難解釋……」,因此他才表示「強國等距」字詞乾脆不要用。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在中美之間求取平衡,這是基本國策,「當然我們是站在美國這邊,但也沒有理由因為這樣就每天跟中國惡言相向」,最重要是本身還是要準備,不可以每天嘴巴講一套。

柯文哲批評,他認為國防準備看也沒很確實做準備,以他當過台北市長實際經驗,萬安演習根本就假的,如果現在空襲警報一響,「要躲哪裡你曉得嗎?」戰爭本身是要準備,「要講那麼硬,那就要做那麼硬的準備,不可以講的跟做的完全脫離,所以這還是不太對」。

現場媒體追問,柯文哲2019年以台北市長身份訪美時,就曾遭在美僑胞反對,現在又不被歡迎,該如何化解反彈?柯文哲回應,作為台灣新興政治勢力,在原有市場夾縫中去求成長,很多東西需要溝通、時間說明,「我倒覺得,我們也不可能在這世界上百分之百的人都贊成你」,總是有支持、反對,如何說服那些人增加支持力量、減少反對力量,就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也不能期待全世界每個人都歡迎你,這也不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