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指稱,甫獲第三個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將於下週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並計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舉行首次視訊會談。外界普遍猜測,習近平可能會斡旋烏俄停戰,但有分析人士直指這只是習近平訪俄的「外包裝」,以掩蓋其訪俄的「真正目的」。

中國外交部在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所引發的戰爭滿一週年之際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出12點聲明,呼籲尊重各國主權、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但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沒有明確譴責「侵略方」,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停火建議」,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外界普遍認定中國仍偏袒俄羅斯,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然而,北京在烏俄戰爭中的親俄立場,令其陷於不利的處境,並多次受到美國警告,不得軍援俄羅斯。美國及其盟邦對中共的不信任感與緊張程度與日俱增。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此番調節烏俄停止衝突,目的是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尋求平衡,但時事評論家王劍表示,習近平並非真正想斡旋烏俄戰爭,「與澤連斯基通話」只是為了給訪俄做個包裝而已。

根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王劍在其自媒體頻道「王劍美日觀察」上提到,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的動作是為了使習近平的訪俄看起來更像是為烏俄戰爭所做的斡旋行為。經過一年的戰爭,俄羅斯武器裝備嚴重短缺。在西方的嚴厲制裁下,俄羅斯已經不可能依靠自己的軍工廠來製造武器,滿足戰爭的需要。

王劍指稱,烏克蘭在拿到西方國家援助的武器後,將會很快發起反攻,一旦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彈藥,那烏俄戰爭將會出現無法預料的結果。習近平在得到第三個任期後,就開始著手處理對外關係中的核心議題「如何站隊」。如果習近平訪俄成行,這就意味著習近平已經做出了與俄羅斯站在一起、對抗西方國家的決定性戰略決策。

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長秦剛齊聲嚴厲批評美國。對此,王劍表示,中共一向不直接攻擊美國政府,這是中共維持和美國關係的一個主要方式。現在中共指名道姓的攻擊美國政府,反應了習近平對美國關係的絕望,這是促使習近平與普丁結盟的一個核心原因。而俄羅斯一直被中共視為非常核心的戰略夥伴,因此,確保普丁政權的存續,成為習近平的政治訴求。

王劍強調,作為一個獨裁者,普丁政權如果崩潰,對於習近平而言將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政治衝擊,所以,維持普丁政權的存續,從習近平的個人利益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中共是用斡旋烏克蘭戰爭作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一個包裝,包裝成為一個外交斡旋,但是俄羅斯完全不同意。」這也說明「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問題上,中俄雙方有著不同步的戰略利益。」

王劍指出,如果習近平訪俄成行,中共將會支持俄羅斯,與俄羅斯結盟。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普丁不會做這麽多的工作,要求習近平儘快訪問俄羅斯。所以美國和西方將會對習近平採取超乎想像的制裁。」包括武漢肺炎病毒溯源將是一個核心的反制措施,這對中共來說具有「核彈」的效果。這個議題近期被美國再次提出,原因就是「習近平訪問俄羅斯。」

王劍續指,美國和西方國家將會對中共在經濟和金融上進行嚴厲的制裁,中國的出口將面臨另外一個衝擊。另外還會在經濟上加快脫鉤的步伐、在軍事上向中共施壓,以及在外交和地緣政治上的全面孤立,中國將會為習近平的俄羅斯之行「付出慘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