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造成大量傷亡,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俄羅斯戰略夥伴中國日前公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沒有明確譴責「侵略方」,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停火建議」,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受到各方質疑。外媒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揭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早將於下週前往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並計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舉行會談。

根據路透報導,習近平此次訪俄計畫曝光之際,中國一直強調願促成烏克蘭的和平。不過,北京當局對於俄羅斯當局的外交支持,讓西方抱持懷疑態度。普丁上個月聲稱已同意習近平的出訪,克里姆林宮則並未給出習近平可能到訪的日期。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上月報導指稱,習近平有可能在4月或5月初,造訪莫斯科。對此,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習近平可能出訪莫斯科的置評請求;而克里姆林宮則表示「無可奉告」。

另外,華爾街日報今(13)天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計劃和澤連斯基舉行會談,這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習近平與澤連斯基的首次會談,時間點可能安排在他下週訪問莫斯科與普丁會面之後。習近平與澤連斯基的會談預計將透過視訊方式舉行,習近平也考慮趁著出訪俄羅斯之際,訪問其他歐洲國家,此次出訪也將是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中國國家元首任期後的首次出訪,不過他的全部行程尚未確定。

華爾街日報分析,若習近平真的與澤連斯基直接對話,反映出北京方面在斡旋結束烏克蘭戰爭方面,發揮更積極作用的努力,在勸和烏俄方面邁出重大一步,歐洲迄今仍以懷疑態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然而烏俄戰爭已令北京陷於不利的處境,以致北京積極促使烏俄停止衝突。由於中國與俄羅斯締結「無上限」的夥伴關係,習近平也與普丁關係緊密;另一方面,美國及其盟邦卻是對中國的不信任感與緊張程度與日俱增。在此情況下,迫使習近平在兩者之間求取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