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日前拍板確定明年恢復為1年,作家苦苓今(14)日卻揭露目前服役4個月的役男分發到部隊中「整天沒事幹」,他擔心服役1年的役男也將成為國家米蟲的「少爺兵」,感嘆國軍正在自我毀滅。

苦苓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都在討論兵役延長的問題,卻忽略了目前4個月的兵役都在做什麼,因此他分享了一個剛服完4個月義務役的的當兵情況。

首先是原本每天早上都要跑步的規定,因為班長表示「只要有一個兵說想跑,那就大家都要跑」,因此後來說要跑步的人都會被瞪,就沒人再敢說要跑,於是全班就再也沒有跑步過了。

而在進行刺槍術的課程時,竟有班長表示今日不想上課,因此士兵們就附和「那就不要上課好了。」於是大家就繼續滑手機。他感嘆,班長的職責居然不是來領導、訓練、「操」大家,反而比較像保母,最高原則就是「只要阿兵沒有出事、平平安安退伍就好」。

此外,課後活動連打籃球也不被班長准許,理由是怕士兵受傷,而週休二日士兵離營回家時,班長還要一天打四通電話確認士兵沒事,其中一通還要視訊,讓苦苓不禁感嘆「真的是關愛到無微不至」。

苦苓也進一步指出,役男入伍時,所有的立委和議員都會來送行,每個人都發名片,千叮萬囑「誰欺負你打電話過來」「有什麼委屈打電話過來」「需要幫什麼忙打電話過來」,讓阿兵哥們有恃無恐,更何況現在軍人都不受軍法管束了,所以班長當然不會打駡士兵,最嚴重的處罰就只是伏地挺身20下,甚至口氣太兇都不行。

另外,剛服完義務役的士兵還向他分享,從農曆春節到二二八這段期間,在部隊裡完全不出操,班長只說這是敏感期間,上級有交代盡量避免出事或被投訴,「總之平安最重要」。班長還說上面答應如果他這一期士兵都平安退伍,就會送他去受士官訓練,所以他一定要戰戰兢兢、完成保母的任務。

苦苓表示,阿兵哥們當然樂的整天在屋子裡打屁、發呆、滑手機,如果覺得無聊,就跟部隊請假回家打疫苗,回來照規定兩個禮拜不能激烈運動,就更不用出操,4個月一晃很快就過了,顯然「少爺兵」是無法作戰的,退伍後的備役訓練也完全沒用,就只是做了4個月的國家米蟲。

他擔憂,如果4個月的兵是這樣,那麼即將延長為1年的兵又會是如何?「班長保母」的任務期將更長,士兵出事或申訴的機會增多。苦苓坦言,想多花兩倍時間把少爺們變成英勇戰士是不可能的,多花掉國家大筆大筆的預算那倒是真的。

作家苦苓。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資料照)

作家苦苓今(14)日表示,目前服役4個月的役男分發到部隊中「整天沒事幹」。   圖:截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