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4日)為宣傳「民間國是會議」,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11時拜會民眾黨團,由黨團總召邱臣遠親自接待。呂秀蓮表示,將在北區、南區、中區3區域舉辦,希望年底前能辦全國國是會議。她說,「九二共識已經過時」,現在必須形成台灣新共識,提供給明年1月13日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參考。

呂秀蓮上午11時率領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副理事長陳拓環、台灣和平公義社秘書長李安泰前往拜會民眾黨團。邱臣遠致詞指出,很高興呂副總統邀訪民間發起的北區民間國是會議,能探討如何在兩岸和平框架下尋求台灣內部共識。

邱臣遠強調,民眾黨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此議題,堅持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理念,近年來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尤其台灣處於美中之間對抗最前線,面臨無比重大的安全風險,不管是在軍事、經濟威脅上,但可看見目前藍綠兩黨的兩岸政策其實都有失偏頗,如何凝聚國內主流民意的全體共識至關重要,黨主席柯文哲也一直倡議「聯合政府、全民參與」的概念。

邱臣遠說,民眾黨兩岸態度政策在於兩岸和平、台灣自主,並在此基礎上展開對對岸、美國之間友善交流,形成新共識。兩岸和平穩定的先決條件,還是要尋求台灣內部真正共識,確保台灣在框架下促進自身發展,這也是民眾黨的基本態度,希望在這時刻,政治領袖越要展現高度政治智慧、勇氣,擺脫過去框架、思維模式,用全新思維思考台灣未來。

呂秀蓮表示,民間國是會議是超越黨派,今天除了拜訪國民黨、民進黨,也非常重視民眾黨、時代力量,希望獲得立院4黨團的支持。預計陸續在北區、南區、中區3區域舉行,並希望在年底前,舉辦全國國是會議,形成台灣新共識。

呂秀蓮強調,32年前九二共識已經過時,必須要有新共識,為年輕一代擘畫未來,這次北區第一場的區域國是會議定在3月19日,是因為2004年319在台南兩顆子彈,本人運氣很好,中彈沒死亡,可是到現在真相未明,也因兩顆子彈讓社會撕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藍綠對立,因此特別選擇在這次319舉辦第一場,代表超黨派、超宗教、超族群、超世代,每個議題都請偏藍、偏綠的卸任政府官員或學者專家出席。

呂秀蓮指出,國難當前,若各政黨有不同意見,在國家安全、定位方面分歧太大的話,造成嚴重國安,因此盼透過這樣方式,大家可以溝通意見,最後同舟一命、同島一起度過難關,最重要的是人民聲音用最理性、和平方式表達,讓全世界見證台灣是個民主國家。

呂秀蓮說,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至於國號可一起討論,與中國關係也可以大家一起討論,期待民間國是會議形成共識,獻給明年1月13日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也希望新當選國會議員能尊重民意,作為下一屆總統召開政治國是會議的參考。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