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傳「民間國是會議」,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上午(14日)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對於是否支持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呂秀蓮受訪時表示,為促進藍綠和解,在選舉時都保持中立,她與賴有同事之誼,會格外給予加油、祝福;至於民進黨總統初選開跑,會不會去領表?呂則說,「我的時代已經過去,讓年輕人來加油」。

呂秀蓮宣布,3月19日將召開超越黨派、族群、宗教的第一場「民間國是會議」;第一輪將分別在北中南分區主辦,再擇期召開全國國是會議,內容為「國家安全態勢、美中對台戰略、兩岸政黨角力與台灣共識的建構」四大專題。

為邀請立委參與「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呂秀蓮上午先後到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拜會,她到民進黨團拜會時,由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出面接待。鄭表示,呂秀蓮一直是用進步的腳步看待台灣及國際局勢,這次舉辦的會議,相信她的身分、資歷都很有資格,而黨團也會做最好安排,「請副總統放心」。

賴清德將在明天領表登記,呂秀蓮日前稱,放眼藍綠,沒有人的資歷比賴清德更完整,直言民進黨當前主政的人沒有黨魂,不過賴還有;對於是否支持賴參選,呂秀蓮表示,希望藍綠和解,因此像鄭運鵬選市長時,她都保持中立、心中給予祝福,而這次希望信賴全民、選出最好的國家領導人,她與賴清德有同事之誼,格外給予加油、祝福,且賴清德從政資歷完整,「各方面可以檢驗,祝福他」。

媒體追問,是否受邀賴清德的傾聽之旅?呂秀蓮說沒有,因為賴知道她現在做藍綠融合,促進國內和解很重要。

至於民進黨總統初選開跑,會不會去領表參選?呂秀蓮說,「我的時代已經過去,讓年輕人來加油」,而年輕人也不要過度強調世代交替,應該可以換個詞叫「世代接力」,因為任何事情,老中青都應世代接替或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