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運轉執照於14日達40年有效期間屆滿到期,機組將依法停止運轉進入除役。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接受媒體訪問時預言:「從明天一直到今年夏天,這段空窗期是屬於嚴重缺電狀態」。對此,經濟部王美花今天(13日)下午親自主持核二除役後電力調度記者會,指出「不包括再生能源的大型機組新增大於除役」,透過「精準調度歲修」等方式,加上太陽光電日尖峰供電充沛、夜尖峰仰賴水力調度等,保證供電無虞。

葉宗洸教授表示,核二廠2號機一年可發出75到80億度的電,明天停止運轉後,若無新的配套措施,「注定要缺電」。葉宗洸指出,經濟部最新說法是從水利調度不會有問題,但過去幾年,慣常水力發電平均在35億度左右,去年上半年運氣好,因北部天候不錯可以到58億度,葉教授強調:「並非每年都如此」;另外,經濟部還把「抽蓄水力發電」也納入計算,先用電把水抽到高處,需要用電時再把水放下發電,葉完洸認為,先發電力去抽水,怎麼能算到供電預度?而且就算把抽蓄水力30億度全部加入,慣常水力發電加上抽蓄水力發電也才65億度,無法補足核二2號機停止運轉少的80億度。葉宗洸提到,經濟部原規畫今年應該要上線的大潭9號機,已註定要年底才有機會上線,去年6月本要上線的大潭8號機,又要拖到今年夏天上線。直言「從明天一直到今年夏天,這段空窗期是屬於嚴重缺電狀態」。

王美花在記者會上說明,4月底前中大型回歸機組就能提供711萬瓩電力,能夠完全銜接;之後陸續加入的通霄小型機組、大潭8號機,合計130萬瓩,大於停機的核二2號機98.5萬瓩,夜尖峰有抽蓄水力、民營電廠燃氣多種調度搭配等;另外,白天尖峰用電期間有太陽光電500到600萬瓩,夜間有抽蓄加慣常水力440萬瓩,及新時間電價、需量反應等需求管理轉移用電100萬瓩,用電調度安全、「沒有問題」。

至於「精準調度歲修」部份,王美花說明,台電的歲修過去每半年檢視一次,已改為每兩周就會即時檢討;配合縮短歲修時間,以因應核二廠2號機停機。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明,到6月底前,備轉容量率日尖峰可以在10%以上、夜尖峰則在7到8%之間;7月份目前預估日尖峰11至12%、夜尖峰7%左右。配合太陽光電改變尖峰模式時間,水力發電將會集中於夜尖峰3小時,慣常水力在夜尖峰可調度到170到180萬瓩,能解決供電問題,也能配合水情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