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所屬軍事頻道9日有一則不太大的「內宣」新聞,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CVN-17)」如期完成整備和訓練,取得了戰備訓練的「通行證」,未來將與「遼寧艦(CVN-16)」編隊,共赴遠海深藍。以常態的軍事發展角度來看,這並沒有非常特別,所以沒有引發關注。但如果把近期幾個片段合在一起看,似乎就沒那麼單純了。

3月2日, 同樣是《央視》軍事頻道報導,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舷號31)」、052D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艦(舷號161)」、054A導彈護衛艦「柳州艦(舷號573)」和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舷號967)」組成的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完成歷時30天,航程9000海里,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戰訓任務。

中國官媒《央視》宣傳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舷號31)」與護衛艦、驅逐艦、補給艦編隊遠航訓練。 圖:CCTV13央視軍事頻道截圖

再往前推,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月24日披露,一架中國「殲-11」戰機掛載4枚空對空飛彈,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空域自後方逼近美軍P8-A偵察機。而同樣是中國戰機逼近美軍偵察機,發生在2022年12月21日,「殲-11」在南海上空以6公尺的近距離「危險」攔截美國RC-135「鉚接」(Rivet Joint)電子偵察機;據美國軍媒《動力》(The Drive)引述《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當時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艦」,還有其他轟炸機和戰機也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模擬攻擊美國海軍編隊。

另一艘「遼寧艦」,2022年分別在5月和12月兩度經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演練。根據日本防衛省統計,在12月17日至31日期間,遼寧艦共計進行320架次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起降訓練;其中,12月23日至25日,遼寧艦編隊航近關島西側的偏遠島嶼,是遼寧艦從2016年遠洋訓練以來距離最遠、活動半徑最大的一次。創下起降最多、航跡最遠2項紀錄。

中國海軍遼寧號進行艦載機起降。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海軍具有大型航空起降甲板載具,除已服役的航空母艦「遼寧艦」、「山東艦」外,2022年6月17日下水還在系泊試驗階段的「福建艦(CVN-18)」,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被視為中國航空母艦「跨大步」;另外,075型兩棲攻擊艦更是在短短1年半時間內連續「孵」出「海南」、「廣西(舷號32)」及「安徽(舷號33)」3艦。這些海上浮動基地越來越多,自然需要更多的艦載機飛行員,只是合格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相關養成不容易,未來是否有足夠的數量應付使用,值得關注;而且解放軍也從前兩年美國、美英雙航艦、三航艦演練中發現艦載機要能在不同航艦上起降,所以安排雙航艦操演「自然不過」。

國防部指出,2022年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逾1700架次,較往年倍增,且常態化於渤海、黃海及台海周邊開設禁航區,採實戰化方式由訓練轉向備戰型態,研判是要在「第二島鏈」內建立作戰能力,企圖扼控巴士海峽、宮古水道及對馬海峽等戰略要道。

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12月17日至31日活動地點標註。其中12月23至25日,編號7、8、9,傳逼近關島數百公里海域。 圖:翻攝mod.go.jp官網

不同於美軍越洋作戰的需求,中國解放軍是以南海、台海做為戰場的思考,磨練這些船艦,重點就是擺向「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Anti-Access/Area Denial),以南海岸基島礁設施與海上浮動基地組成「網」,「關門放狗」,抓捕入網大魚。台海部份,從去年5月「裴洛西事件」後,明確看到中國犯台「腳本」,就是包圍、導彈、登陸3步驟,設定航艦就是「攔路虎」,一路在石垣、宮古附近,一路在關島、台灣中間,阻擋、遲滯援助;兩棲攻擊艦則是改變成3D登陸思維,搭配傳統船塢登陸艦、空機降部隊攻擊,加快節奏,減少攻擊損失;中間採用中、短程彈道導彈對特定目標「點穴」攻擊(還刻意用日本EEZ示範「想打就打得到」),癱瘓戰力。以此來看,雙航艦操演、兩棲攻擊艦遠航都是警訊,可惜台灣媒體對這類消息的重視程度還低於黑幫旗袍妹迎賓和藍球啦啦隊「一字馬」…

《尚書·商書·說命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解放軍目前還面臨裝備操作未能適應、人員數量不足的問題,而且美國和美國的盟友「假想敵們」也不會傻傻什麼都不作為,等著讓他坐大;所以美軍發展「分散式海上作戰」(DMO)與「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應對,政治上拉起Quad、AUKUS兩張防禦網,短時間內中國「對美國」尚不足以為患。只是台灣該做什麼?能做什麼?成天想著美國把彈藥庫放在身邊嗎?成天想著台灣有事就是XX有事?以前有首軍歌叫「莫等待」,歌詞裡寫的「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我們不能再做夢、我們不能再發呆」,重點更在於「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還是想想該怎麼充實戰力比較實在。動不動就扣人「疑美論」大帽子搞認知作戰,贏了自己人,最後恐怕失掉江山。

中國官媒《央視》宣傳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CVN-17)」如期完成整備和訓練,將與「遼寧艦(CVN-16)」編隊遠航戰訓。   圖:翻攝央視軍事報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