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蔣市府雇用一名中國籍臨時工經常透過抖音、YouTube等平台上傳自己工作影片,甚至市長蔣萬安在各局處的公開行程,臨時工也清楚掌握,質疑這位臨時工為何上班時間閒到可以拍抖音,也擔憂恐洩漏市府公務資訊或民眾個資。蔣萬安今(13日)表示,該員工從去年8月開始聘用,目前已離職,主要負責一般庶務、搬運工作,不會接觸到相關市府機密的資料。

簡舒培揭露,約1個月前收到民眾爆料,北市府聘用一位中籍臨時工,在抖音、YouTube分享很多上班相關影片,已嚴重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也恐有洩漏民眾個資、市府資安的問題。她看完後也非常訝異,該臨時工辦理民眾相關陳情資料,也跟蔣萬安有近距離接觸,甚至很多蔣在各局處的公開行程中,臨時工也清楚掌握,甚至蔣萬安去台灣燈會影片,臨時工也有,她質疑該臨時工到底是什麼身分?為何工作時間閒到可以拍抖音?

簡舒培進一步表示,該臨時工在衛生局的長照受理業務,但為什麼居然在各局處的公開行程都能清楚掌握?且跟蔣萬安有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她要求北市府應該調查清楚,該位臨時工是否有其他任務在身?另臨時工在服務時,除了現在上傳影片之外,還拍了哪一些的影片?是不是很多承辦工作影片也都被拍了?

簡舒培直言,蔣市府配合勞動部聘用,但實際雇主是北市府,北市府員工管理不當,還甩鍋給中央?蔣萬安已經忘記自己是台北市長了嗎?此外,這位臨時工上傳與市府有關的12部影片裡,全部跟蔣萬安有關,且都hashtag「兩岸一家親」,所以是否算統戰作為,讓人十分的疑惑、懷疑,蔣萬安跟台北市政府不應甩鍋,應立即調查清楚,痛批北市府螺絲掉滿地。

蔣萬安上午參訪南港托嬰中心並受訪,對於北市府聘用中國籍臨時工拍影片上傳抖音,他回應,據市府了解,因為配合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的媒合,該位員工納入至衛生局協助,去年8月開始聘用,目前已經離職,主要負責一般庶務及搬運的工作,不會接觸機密的資料。

蔣萬安強調,會再次要求所有市府員工,在上班時間禁止從事非公務的業務。現場媒體追問,雖稱臨時工不會接觸到機密資料,但拍攝影片中,有進行碎紙的工作,恐引發疑慮?蔣萬安重申,一般都是行政庶務,現在也請衛生局釐清工作範圍,並做後續緊急處置。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爆料,北市府中國籍臨時工上班時間拍許多影片上傳抖音,還hashtag「兩岸一家親」,疑統戰。   圖:翻攝簡舒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