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才爆出遭冒名開設中國抖音帳號,假冒市長發布市政假消息,3個月卻渾然不知,現在被踢爆蔣市府「中國籍臨時工」上班玩「抖音」,還上傳蔣萬安出席活動的影片,甚至還tag「兩岸一家親」,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市府公務資訊及民眾個資外洩,已嚴重危害資安,蔣萬安竟完全沒反應,是不知情,還是故意裝瞎?

簡舒培表示,她接獲民眾爆料,蔣市府雇用的一名中國籍臨時工,同時經營「中國版抖音」與YouTube,不但連日在抖音上傳許多蔣萬安出席活動的影片,還將承辦業務經手的資料拍攝成影片,蔣萬安市府到底是完全不知情,還是故意裝瞎當沒看到?

爆料者指出,該臨時工在抖音上傳蔣萬安出席活動的影片,從1月至今,共上傳12部,包括1月18日在市府發紅包、農曆春節期間走訪艋舺夜市商圈以及幾處宮廟,一直到農曆年後的台北靈安社新春團拜、樂活夜櫻祭、出席台北燈節到市府的幾場記者會,還不忘tag「兩岸一家親」的字眼。

而這些蔣萬安行程的影片,其中有8部影片的行程是「不接受採訪」,即使有媒體,也是私底下通知他們到場,簡舒培質疑,為何一名市府的「中國籍臨時工」會知道蔣萬安的行程?還可以如影隨行進行拍攝?

爆料者還質疑,這名中國臨時工有家庭又負擔市府工作,怎麼有那麼多時間精心製作這些抖音影片?在上班時間拍攝含有市府公務資料與市民個資的影片,並上傳到抖音,把這些應該被妥善保管的資訊全都攤在網路上任人檢視,除了這些影片外,這位中國臨時工到底還拍了那些東西?

簡舒培強調,據台北市人事處與資訊局規定,市府所有員工在上班時間不能從事與公務無關的行為,也不能使用抖音軟體,而這名「中國籍臨時工」卻可以在上班時間使用「中國版抖音」拍攝市長的影片上傳,還洩漏市民個資。

簡舒培質問蔣萬安,是否知道這位臨時工的身分?「為何一個臨時工可以如影隨形地跟著你,蒐集並外洩市府公務資訊和市民個資?」這樣無視職業操守、甚至可能違法的行為,她要求蔣萬安調查清楚,給台北市民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