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接連二週臺南、臺中訪視行程,文化部史哲今(12)日與屏東縣長周春米一同赴屏東大武營區、勝利星村、屏東菸葉廠等,瞭解再造歷史現場文資場域修復及再利用情形,並與在地文創業者交流意見。史哲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支持屏東縣政府打造屏東新門戶及文化路徑,期許活化後的文化資產注入各種形式的文化展演活動,讓臺灣文化的多元、豐富樣貌成為民眾生活日常。

史哲首站到大武營區,營區前身為1937年「日本陸軍高射砲第8連隊」所在地,主要護衛日治時期屏東飛行場的防禦。202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保留了特戰營兵舍、醫務室、聯合二級廠、戰備大樓、傘具修復工場、烘傘房、隊史館等13處歷史建築。周春米特別感謝中央協助投入經費約4億元,透過文資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未來的大武營區將完整呈現二戰迄今的軍事歷史脈絡與空間,並朝結合軍事文化體驗、健康休閒產業的園區規劃。

隨後周春米帶領史哲參觀「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及得勝遺構公園,瞭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日式宿舍群重塑街道空間,並透過縣府引入管理機制與招商營運,形成眼前的特色聚落及街區。史哲參觀過去作為鳳山陸軍官校校長官舍,如今是勝利星村服務中心的「將軍之屋」,也與進駐園區的經營者,包括獨立書店「繫。本屋」與「永勝5號-張曉風舊居」、「本革工坊」、「康定拾八W Kitchen」等店家廣泛交流意見。

史哲感謝及稱讚經營者發揮創意,將文化資產及文化創意融入民眾生活,也特別提到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疫後振興振心計畫,除了有針對獨立書店的文化成年禮再加碼,更鼓勵獨立書店串連辦理書展及推廣活動,期盼再創高閱讀力及購書消費力。

行程最後,史哲到訪由舊菸葉廠轉型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文化部過去投入約3.2億元,讓面積4.2公頃的屏東菸葉廠除保留工業遺產的歷史風華,現在更以藝術文化融合科技跨域知識作為媒介,開幕以來舉辦的各項活動累積了高度人氣。

史哲肯定屏東縣府團隊對於文資修復及再利用的投入,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屏東大博物館計畫,除了第一階段已開放的屏東菸葉館、原民館、客家館及沉浸式體驗劇場,史哲期許規劃中的縣級美術館、運動探索館,能先行吸取各縣市規劃中或已完成規劃的美術館、博物館相關經驗,發展並形塑屏東在地獨特的「非典型美術館、博物館」樣貌。

史哲(右)與周春米參觀屏菸1936文化基地。   圖:文化部/提供

史哲(左二)與周春米(右二)聽取「勝利星村」營運說明。   圖:文化部/提供

史哲(右一)與周春米(右三)參觀勝利星村「本革工坊」。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