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金門二膽島守備隊的陳姓上兵失聯後,稍早有消息指出該上兵疑似游到對岸,因體力不支被中國海警救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表示,應按照金門協議、國際慣例或人道考量,把這名士兵盡速交還台灣,這才是現在最要緊的事情。

相關消息指出,陳姓上兵疑似因感情以及債務因素游向中國,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動員官兵全島搜尋無果,10日傳出該上兵穿著救生衣在中國獲救的訊息。但對此,陸軍司令部表示「有待查證」,未來將協請海巡署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查證,請社會各界靜待查證結果。

長期關注國防議題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受訪指出,現在有人說不適用所謂的「金門協議」,因為士兵不是偷渡,因此不適用金門協議引渡回台。但沒有辦理任何出入境證明的,就是偷渡,無論是按照「金門協議」或「國際慣例」,或者基於人道,不管這名士兵是出於意外、非自願性理由,該士兵就是沒有辦證件、游過去(中國)。

「金門協議」作為基於人道原則,由台灣、中國的雙方紅十字會,以非官方組織身份所簽訂的司法互助協議,僅限於遣返如偷渡犯、刑事犯等犯罪對象。

「至於這位士兵到底是所謂的叛逃、投敵,或者是意外落水、非自願性因素,最後被中國海警在海面上撈起來,送到廈門,不管原因是什麼,先把人救回台灣是要緊的事情。」王定宇補充,「待回來之後,再了解真正的原因,如果是違法逃兵或投敵,都應該以最重法律制裁,至於若是非自願性因素或意外,也應該還他一個清白。」

王定宇認為,事情未明之前我們盡力處理,也希望中國遵照金門協議或國際規範來處理,盡速把我方士兵交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