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召開記者會宣布,3月10日起將恢復10個兩岸空運客運定期航點、開放13個包機航點申請,以及清明節前將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被解讀是蔡政府對中國釋出善意。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0日)於立法院受訪也說, 政府希望兩岸的關係能透過這樣的途徑,達到總統蔡英文所要求的健康、有效的交流。

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政府先前才批評中國口惠實不至,昨又突然宣布復航,開放時間點更在蔡英文出訪美國之前,先前向中國釋出善意?陳建仁回應,疫情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全民共同努力下,已經控制得相當不錯,世界各國疫情也在緩解中,因此去年10月解封國境後,會發現國人已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陳建仁接著說,最近台灣疫情也獲得妥善控制,政府推出「疫苗加一解封安心」的活動,相信疫情的控制已經逐漸緩解,所以他們也進一步考慮到,國人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也釋出台灣最大的善意,在溝通討論的過程中,開放10個航點,未來會在航點開放、申請包機以及小三通的周轉上提出更好、更方便國人交流的管道。

另就蔡英文傳將獲邀美國智庫演講,獲得全球領導力獎的說法。陳建仁僅稱,總統的行程現在各單位都在進行規畫和籌備過程中,時程確定以後,總統府會向各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