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堅持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戒備。美國印太司令部太平洋空軍(PACAF)司令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指出,若中國對台灣發動戰事,美軍屆時須聚焦於擊沉中國船艦,這是他從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中國一連串軍事活動得到的重要教訓。

根據美國「軍事網站」(Military.com)8日報導提到,維巴赫8日在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協會(AFA)戰爭研討會上告訴記者,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時,位在台灣西面的中國把軍艦「放在台灣東面」,從反方向「做為一種封鎖」。艦上的地對空飛彈將使中國軍方得以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交戰區」,令敵方避免飛入以防遭飛彈擊落。

維巴赫強調,美國仍把嚇阻中國武力犯台放在第一位,若無法奏效,下一步「我們必須擊沉船艦」,擊沉船艦不僅是PACAF的主要目標,實際上也是任何將捲入這類衝突者的主要目標。維巴赫細數中國對美國、澳洲與菲律賓去年來升級的一連串敵對行動,包括危險攔截澳洲P-8海上巡邏機與美軍RC-135偵察機。美國及其國際夥伴的軍隊正加強規劃更多演練因應可能發生的衝突。

維巴赫提到,美軍可透過武裝無人機在此地區「集結火力」,而去年12月首度亮相的B-21突襲者戰略轟炸機可能有助行動。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曾表示,B-21轟炸機也可以充當無人機母機,引導無人機完成穿越敵方領土的複雜任務;一旦台海開戰,也可以投放水雷,阻擋共軍渡海入侵台灣。